南工大研支团在五家渠重走长征路传承将军文化

 

2020-10-14 08: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红军精神和五家渠将军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追红色记忆、寻红色足迹、承将军精神,日前,五家渠市第一中学举行“重走长征路,传承将军文化”主题队日活动。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全体成员与五家渠第一中学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五家渠第一中学举行“重走长征路,传承将军文化”主题队日活动。图为活动出征仪式现场。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五家渠一中初一年级36名中队长及中队委员组成“长征小分队”。副校长连武为“长征小分队”授旗,并宣布“重走‘长征’路,传承将军文化”主题队日活动开始。

图为五家渠一中副校长连武为“长征小分队”授旗。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活动共设立将军事迹宣讲、“长征精神”知识问答、合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及歌颂“亮剑精神”四个打卡主题活动,路线从长征西街延伸至长征东街,主要根据革命时期六师五家渠所涌现出的一批英雄人物而设计。队员们在接过象征荣誉和使命的队旗后,沿着漫漫“长征路”开启将军精神打卡之旅。

图为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为长征小分队队员们讲王近山将军的故事。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队员们边走边学习长征历史知识,聆听黄麻起义播火种、《亮剑》与王近山将军等故事。研支团成员闫婷组织队员们进行“长征”知识抢答活动,为队员发放纪念品,队员们踊跃参与,积极响应。在每个打卡点,队员们或独自一人仔细研读,或与小伙伴们探讨自己的想法,都被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将军精神所震撼。

  “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途中,队员们在研支团成员覃棹的指挥下唱起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少先队员们用歌声告诉先烈们:少先队员会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做共产主义接班人。

  图为在王近山将军纪念馆,研支团成员边鋆带领队员们朗诵诗歌《那条伴随我长大的将军路》。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到达王近山将军纪念馆后,在研支团成员边鋆带领下,“长征小分队”队员们声情并茂地朗诵诗歌《那条伴随我长大的将军路》。

  通过“重走长征路”活动,少先队员们认识了长征,了解了长征,感受到了长征中不畏艰险、坚持到底、积极乐观的精神;同时,这种体验式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也将激励一中学子践行长征精神,齐心协力将六师五家渠宝贵的将军精神薪火相传,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新疆分团成员与五家渠市第一中学长征小分队队员合影。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今年新增五家渠市第一中学为扶贫支教点,四名队员广泛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德育、办公室、防疫等各项工作中。为尽快融入学校的教学工作,研支团成员主动参加学校“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并与师市团委、教育局建立了紧密的交流联系,为扶贫支教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