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师大研支团在普格开展义教帮扶关爱留守儿童

 

2020-11-19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支援本地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困难儿童,帮助当地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日前,四川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为川师研支团)普格分队启动“童伴计划”爱心义教帮扶项目。

  四川师范大学第22届研支团普格分队启动“童伴计划”爱心义教帮扶项目。图为研支团成员秦明明带领文倡民族幼儿园的孩子们做律动操。四川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该项目主要帮扶对象主要为普格县文倡村民族幼儿园留守儿童。研支团成员们结合自身优势与特长,利用课余时间前往文倡民族幼儿园,对留守儿童进行爱心义教帮扶。目前开设的课程有“绘本阅读、音乐律动、绘画手工、小小科学家”等。

  文倡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城西面,距县城1.5公里。当地农民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是典型的二半山区行政村、省级贫困村。

  10月13日上午,川师研支团在文倡民族幼儿园开展第一次爱心义教课程。来自文倡村的12名孩子参与到了本次活动中。初到教室,孩子们见到新来的5个哥哥姐姐,既感到新鲜好奇,也有一丝害羞腼腆。为了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研支团成员们通过数字游戏与孩子们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使课堂略显紧张的气氛立马活跃起来。

  当天,秦明明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音乐律动”课。他通过让学生认识“脚、膝盖、腿、腰、手等七个身体部位,配合音乐的7个音符来做律动操。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共同完成舞蹈,课堂时而发出阵阵欢笑,场面其乐融融。在孩子们的认真学习下,小朋友们很快掌握了音乐律动,并且跟着音乐欢快地进行舞蹈。接着,秦明明让小朋友手拉手围成一圈,根据音乐节奏的快慢移动脚下的步伐,来感受不同节奏带来的丰富体验。本次实践活动不仅训练了孩子们对音乐的律动感的感受,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合作的力量与分享的愉悦。

图为刘雪丹给孩子们上“海底世界”绘画课。四川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10月19日,川师大研支团志愿者刘雪丹给孩子们上“海底世界”绘画课。志愿者通过趣味视频和鱼类图片展示了海底世界的丰富多彩。小朋友被引人入胜的海底世界所吸引,并在刘雪丹的带领下纷纷拿起画笔,绘出自己心目中的水下世界。通过绘画课,小朋友们的色彩思维和绘画水平得到了锻炼,也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中感受着亲情关爱。

  志愿者每周一的爱心义教仍在继续。10月20日,志愿者吴建成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趣味科学课,他带领孩子们以生动的视频和图片认识了可爱的小猫咪,分享了猫咪的种类、形态特征、生活习性,让猫咪萌萌的形态跃然纸上。通过课堂,让孩子们对身边的动物有了更新的认识,也培养了孩子们爱护动物的好习惯。

图为刘雪丹指导孩子们画鱼。四川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教育扶贫,薪火不息。“童伴计划”爱心义教帮扶项目将开设更加多姿多彩的课程,为孩子们带去关怀与温暖,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