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大研支团在峨边倡导珍惜粮食反对浪费

 

2020-09-21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近日,四川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峨边分队在峨边县中学组织开展了“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系列活动。

  当中午放学的铃声响起后,峨边中学的食堂前挤满了就餐的学生。峨边分队队员鲜锡强在食堂打饭窗口一边维护秩序,一边向同学们宣传制止餐饮浪费相关知识,并告诉同学们:粒粒粮食来之不易,按需所取,切忌浪费。

  峨边分队队长赵江楠和队员杨静、曹宏路与学生们交流,了解了学生们在校内外的日常用餐选择,向学生科普了在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粮食安全显得至关重要,让学生们懂得学会节约、珍惜粮食的意义。

  当天下午,峨边分队在峨边中学初中部分班级开展了“节约粮食,从点滴做起”的主题班会。班会上,峨边分队队员曹宏路播放了日前网络上流行的“吃播”的视频,引发了学生们对于餐饮浪费所导致严重后果的共鸣。随后,学生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的相关新闻视频,了解了国家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中去,从每天在食堂吃饭做起,从身边每件小事做起。

  班会中,学生们对如何制止餐饮浪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峨边是彝族自治县,很多彝族家庭在重大节庆活动时便大摆宴席,杀猪杀牛,以此款待客人,导致严重浪费。面对这样的情况,学生们表示要以后需劝导家长,应量“客”而行;外出就餐时,不宜一次性点太多的菜,以免浪费。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活动,培养学生们以“光盘”为荣,以“舌尖上的浪费”为耻,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社会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