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志愿者的一天:立足岗位 坚守平凡

 

2017-11-07 10: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教学工作篇

  早上七点,一阵闹铃声把我从睡梦中唤醒,起床洗漱,对着镜子,告诉自己:今天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从房间走向教学楼,呼吸着小金(四川省小金县)清晨新鲜且寒冷的空气,精神抖擞,心情愉悦,因为今天又可以见到我的孩子们了。

  赶到办公室,习惯性的开启电脑,打开饮水机,将上课要用到的资料准备好。装上热水,踏着七点五十第一节课的铃声,我走进了教室。向孩子们讲解第一次月考的试卷,虽然考试考的知识点已经讲过很多遍,但粗心大意的孩子们却总是会做错,拿他们没办法的我就像个永动机,不停地向他们讲授这些知识点,一遍又一遍,讲十遍你不会,讲一百遍你总该会了吧。

在小金县开展支教服务的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龚明。龚明 供图

  时间过得很快,一节课的时间很短暂,有时候感觉仿佛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下课后,课代表会将全班的英语作业抱到我的办公室。孩子们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所以作业我会根据孩子的英语能力水平来布置。检查笔记本、批改练习册和听写、批改作文等等,我都会详细的将批语写在孩子的作业上,有时候钢笔都要吸四五次墨水才能将作业全部搞定。这时候才能伸个懒腰、揉揉眼睛,让自己放松一下,马上又要为傍晚的义务英语辅导班“筑梦空间”备课了。

  行政工作篇

  下午两点半,和美兴中学其他行政老师一样,我要按时到办公室。我被分配在行政办公室做助理,而行政办公室就在校长办公室旁边,所以没有特殊情况我也不敢偷懒,哈哈。

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龚明批改完的作业。龚明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龚明批改完的作业。龚明 供图

  我随时要关注小金县教育局办公室的QQ工作群,接收上级下发的文件并打印出来,填好记录单,写好文件处理单并贴在纸质文件上交校长阅示,校长阅示完后做好记录交相应科室处理。有时候文件批给办公室处理,我就要根据文件精神做相应的策划工作。上级的文件或者通知下来,学校也会根据文件精神组织相应的宣传活动,而涉及到办公室的,我也要写简报,经过审核后上报教育局办公室并打印存档。

  作为办公室的一枝花----唯一的一位男士,跑教育局交材料的差事也就成了我的分内事。由于学校门口正在修路,只能走路上去,材料多的时候有时候一周要跑两趟,所以我和队友调侃说:自从来到办公室,腰不酸,腿不痛,走路都有劲了。

  团内工作篇

  我们团队每周至少聚一次,小学中学轮着来,一起做晚饭吃,然后开团内会议。由于最近天气转凉,我们渐渐就采用了视频会议的形式。会议上对上一周的工作进行总结,计划好下一周的工作并进行分工。群策群议,遇到事情大家一起商量好的方法来解决,针对活动大家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进行创新,努力把我们的工作做到最好。

图为“筑梦空间”辅导班孩子写给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龚明的话。龚明 供图

图为“筑梦空间”辅导班孩子写给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龚明的话。龚明 供图

  江财四川校友会捐资助学、爱心图书馆开放、留守儿童关爱、“筑梦空间”英语辅导班、家访、读书会......我们会将第二课堂利用好,精准服务于学生第一课堂,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傍晚六点半,“筑梦空间”义务英语辅导班就该下课了,等我的队友和孩子们都走了,拎着钥匙,检查教室的多媒体设备、门窗是否关好后,我才放心的将门锁上。每次在这个时候,心里总是感觉到暖暖的,很充实。然后,又走向办公室,为第二天的教学工作、行政工作、团内工作做准备。

  立足岗位,坚守平凡,我是一名普通的西部支教志愿者。我要做一支蜡烛,我要做一座灯塔,燃烧自己的光和热,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龚明)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