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重返中学 三尺讲台编织新梦想

 

2017-10-31 10: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三江源的空气中融了薄荷糖进去,每一次呼吸都冷冽而清爽。重返西北,重返中学,再次沐浴着高原的阳光,再次适应中学的生活,只不过——这次是站在讲台上。

  重返校园 记民中课堂

  四年过去,中学的课堂容量依旧,质感却大不同了。民中以导学为主的教学方式,使学生行为成为了课堂核心,老师的角色变为引导和组织学生。适应教学方式的转变成为支教团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民中的师资力量匮乏,留给我们的学习资源不多,通过不断地听课、咨询、总结、设计和充分的准备,不到一个月,我们分别在各自的课堂上稳定了下来。

  第一次公开课

  藏族的孩子们像格桑花一样美丽健康,初到课堂,热情与期待就在他们清澈的眸子里不断闪烁。或许是自己对中学时代课堂呆板阴沉的印象难以抹去,如今生机勃勃的民中课堂让我又惊又喜:课堂上一个小小的互动就能激发孩子们热烈的讨论,回答问题时高高举起的手臂更是他们的求知欲在肆意绽放,他们对知识的渴望点燃了我讲课时的激情。我负责的政治课除了传授知识更需要塑造品格。逐渐掌握课堂节奏之后,我也尝试在课程中加入其它元素,比如告诉他们基本的课堂礼仪、如何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如何拒绝烟酒的诱惑,又或是如何写读书笔记、如何系统学习文科课程……

  课堂背后 记生活点滴

  课堂背后,其实孩子们的基础知识还很薄弱。第一次晚自习时才发现,很多学生对汉文只会读不会写,数学中的乘法表仍没有背熟,对英语更是一窍不通。为了帮助孩子们提高基础知识水平,晚自习上可以说是“数学英语齐上阵,九门功课同步教”,尽量解决他们在各种科目上的疑难。令人开心的是孩子们都饱含着对新知识的渴望,积极参与着晚自习上的辅导。

  紧张的月考

  除了知识上的查漏补缺,更需要在生活上关注孩子。第一次查寝时才发现,被窝里偷藏的手机数不胜数,床垫下的管制刀具触目惊心,学生的安全问题要多多注意;第一次闻到孩子身上的烟味,看着他们脸上尴尬而紧张的笑容;第一次制止打架,看着他们因难过和愤怒皱成一团的眉头,总觉得罪责不在孩子,而在于教育还不足以照进生活。震惊于不良风气对他们的巨大影响,我下决心要带给他们更有质量有意义的课堂时光,有关爱有助力的课余生活。

  编织梦想 热议十九大

  在民中的每一天,我都能感受到民族团结与教育平等对藏族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善,能在看到藏族孩子们纯真可爱的笑脸,离不开党和国家优秀的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正值党的十九大盛大召开,三江源民中邀请到青海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志明与本校学生教师一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一同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时在全校范围内展开了“学习感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向习爷爷写一封信”国旗下的演讲、“喜迎十九大”黑板报大赛等活动,虽然孩子们年纪还小,但他们早已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好,通过这些活动,孩子们将他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国家领导人的崇敬之情与对十九大召开深深的欢迎与祝福生动地表现了出来。

  “喜迎十九大”黑板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之后,我觉得作为研支团的一员,要做的不只是不忘初心,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民族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更要牢记使命,在支教地散播母校“厚德、弘毅、求是、笃行”的校训和精神,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与他们一同编织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努力。(南京邮电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 张浩哲)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