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走进雪域高原让青春像雪莲花绽放

 

2017-10-26 14: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郑州6月的阳光依旧是那样的刺眼,但是2017年6月对于我来说,有着别样的风味。阳光仿佛在欢送着我即将离开生活了四年的大学校园,一阵阵夏日狂热的风,掠过脸庞,带给我最热烈的亲吻。在毕业之时,我选择了支教,来到雪域高原西藏。

  就这样,踏上了向往的土地

郑州大学研支团的服务地——西藏农牧学院。牛炳博 供图

郑州大学研支团的服务地——西藏农牧学院。牛炳博 供图

  炎热的7月,我们离开自己生活了4年的郑州前往拉萨。同行中,全部是河南的志愿者。38个小时的车程,在车上看着海拔一点点的升高,看着天一点点的变蓝,看着牛羊满山的跑着,我们就这样聊着说着,经过了兰州、青海,经过了唐古拉山口,经过了那曲地区,看到了美丽无边际的大草原,还有湛蓝无边的措那湖,一路美景相随。

  7月25日下午到达拉萨,往届的志愿者学长、学姐早已等候在站内,在前往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途中,他们不断和我们强调着注意事项,“千万不要洗头,坚持几天别洗澡,不要喝凉水……”

  出发之前,我的同学曾问过我这样的问题:“你为什么选择去西藏支教?”而我的回答是这样的:“在我心里,西藏一直很神秘,都说这里的人不是那么朴实善良,这里的发展比较落后,这里的教育并不是那么完美,我想去看看,然后用我自己的力量,告诉大家,西藏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同样,我希望到我支教的学校里,带给我的学生更多我自己在内地看到的东西,告诉他们祖国有多么的强大。”

  走上岗位,适应工作

  8月10日,接到了岗位分配的通知,我来到了西藏农牧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科担任辅导员的工作。虽然院系学生人数不多,但是工作依然是相对复杂和繁琐的,每天7.30和学生一起出早操,查早操,每天晚上去查寝室,同时,白天在办公室还要处理学生的请假、开相关证明、团学活动的举办、奖学金的评定等等事项,就像达娃老师说的,我们的工作模式就是“白加黑”。经过两周对工作的熟悉,我主要分管了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的相关工作,以及协助完成奖助贷、宿舍管理等工作。

郑州大学研支团西藏服务队成员合影。牛炳博 供图

郑州大学研支团西藏服务队成员合影。牛炳博 供图

  虽然在大学本科期间做学生干部有四年的时间,对于内地的学生工作基本上是很熟悉的,但是来到这里后,我发现了很多不同,奖学金评定、贫困生入库、贷款等等,例如因为我们学院的两个专业是免补专业,也就是说不收学费及住宿费,此外,资助上还有给每一位新生每月300元的生活补贴,大部分学生是不进行贷款的;在内地的大学早操已经很少进行了,而自治区仍然在坚持……

  其实,两边的辅导员整体工作性质是相同的,只是,这边工作的严格性、约束性相对内地要低一些,大部分学生干部没有收到回复的习惯,工作的节奏也较为缓慢。

  记得有一次去宿舍查寝室,看到了很多自己的学弟(其实自己也是13级本科毕业)在准备考研,我在一旁站了许久,看着他们再认真的去订正自己的英语错题,因为自己在保研之前准备了一段时间的研究生考试,所以就和他们聊了起来,和他们去讲述相关的英语复习方法,还有一些做题的方式,时间的分配等等。

  我想,来到这里可能最大的意义就是带给考研学弟学妹们一种温暖吧,让他们有一种方向,把自己的经验和他们去诉说。

  未来,我有的期许

  其实,我一直相信一件事,人之初,性本善。上周刚开学,我去到学生寝室查寝,很多同学都不认识我,当很多藏族的同学知道我是援藏的志愿者老师的时候,都在和我聊天,有的把自己家里带来的牛肉也分给我吃。所以,我想和大家说的是我见到的真实的西藏是一个善良的西藏。

  刚到西藏两个月的时间,慢慢的学会了和藏族的同学相处,新生入学,让我慢慢的感受到一个辅导员的辛苦。希望未来,支我所教,教我所愿。(郑州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 牛炳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