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纪实:走进大山体验基层扶贫之艰辛

 

2019-02-28 10: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12月9日,是我们(东北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服务地开展志愿服务的第100天。作为一名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在这近100天的志愿服务中,我所经历的事情,以及从事的工作,与大学四年的生活截然不同。这一百天的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这一百天里,我曾有幸两次参与了扶贫公益活动。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徒步三峡·精准扶贫”这次公益活动。所谓“事非经历不知难”,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真正体会到基层扶贫工作的艰辛和不易。

  活动的内容是走访开州区河堰镇马家村的老党员、特别贫困户、孤儿。马家村位于重庆市北部,距离市区390公里。虽然村委会周边已修好了柏油马路,但是由于这些贫困户所住的地方距离村委会还很远。贫困户的住所,位置偏僻,大多在山上。从村委会出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前往第一家特困户家进行慰问。

  刚开始道路还很平整宽敞,路两边也有好多人家,但是往前走路越窄,路况越差。村干部说,平时他们走访这些贫困户只能骑摩托车、自行车,如果碰巧遇到下雨天气,只能步行。路上,人烟稀少,走了大概30分钟,也没有看到人家,路两边只有绵延的山、浓厚的雾、长满荒草的土地。

  两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特困户家。走进屋子,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的生产生活条件太艰苦了。如果不是亲身来到这里看一看,不敢相信还会有这么贫困的地方。住的屋子是由村里出资盖起的水泥砖瓦平房,旁边是用木板搭建起来的仓房。屋子虽然是砖瓦房,但十分破旧,屋内墙壁斑驳,地面凹凸不平,屋内采光不是很好,昏黑一片,屋内感觉有种压抑感。

  从随后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这家男主人因为身体不好没有出去打工。家里有个女孩在上小学,因为离学校远,平时住在学校,周五才能接回来。经过交谈基本了解了这个家庭的情况后,我们将事先准备好的生活日用品送给了他们。

  之后我们又访问了村里的其他特困户,以及老党员和失去双亲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孤儿。他们的生活条件都不太乐观,但是,值得欣慰的是这些贫困户在村里的帮助下,也在积极寻找谋生致富之道。有的家里养了蜜蜂,有的养了猪,有的家在园子里种些菜。

  这次的扶贫经历让我深切感受到,扶贫攻坚不是简简单单的游山玩水,不是轻轻松松的敲锣打鼓戴红花,是一个持久的战斗过程。这次活动后,我更加敬佩那些长期从事扶贫工作的人员和志愿者,他们远离城市,跋涉于山林间,用自己的奉献和付出来改变一方人的行为习惯、精神状态。我为他们付出的智慧与耐心点赞。

  革命尚未成功,我辈仍需努力!

  (赵达为,东北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重庆市开州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