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廖方平六年爱心坚守留守之家

 

2016-09-02 09: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孟庆达 霍少孟)9月1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江西分队一行6人走访了位于宁都县黄陂镇的留守孩之家,受到留守孩之家家长廖方平老师的热情接待。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江西分队一行6人走访宁都县黄陂镇留守孩之家。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江西分队一行6人走访宁都县黄陂镇留守孩之家。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到留守孩之家家长廖方平老师合影。霍少孟供图

  廖方平老师带领研支团成员参观了留守孩之家,并对留守孩之家的建设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黄陂留守孩之家创办于2010年,现有留守儿童76人,年级从一年级至九年级不等。留守孩之家建设较为完备,设有图书阅览室、学生宿舍、亲情陪伴室、游戏娱乐室、自习室等,工作人员五人,分别负责教学、卫生、饮食等工作,各司其职。谈及留守孩之家的发展过程,廖方平老师深有感触,在这六年当中,留守儿童之家由最初的4名儿童逐渐增加至如今的70余人,场地历经了三次搬迁,廖方平老师克服了资金、场地等重重困难,为营造良好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四处奔波联络,给了这些留守儿童一个温馨的家。在今年,留守孩之家成功注册成为赣州市唯一一家的官方批准成立的私营非企业爱心机构。

中国地质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廖方平老师就日后合作进行交流。霍少孟 供图

中国地质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廖方平老师就日后合作进行交流。霍少孟 供图

  廖方平老师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是去菜市场购买一天的食材,晚上辅导孩子们学习,每周五晚上开全体学生会,总结全周文明礼仪、安全卫生、文体活动等情况,对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要求。周六上午,廖老师会组织孩子们学习《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等“国学”经典书目,分组讨论在“家”怎么做个好孩子,在校怎么做个好学生。周日会带孩子们出去逛逛超市,做做游戏,廖老师和他爱人分别住在男生和女生寝室。六年的坚守,换来了如今这个和谐健康温馨的大家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