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在融入与坚守中秉承爱的精神和信念

 

2019-01-31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猛然发现,来重庆已经整整一百天。

  我支教服务的学校是重庆是巴南区星澜汇小学。现在回想起刚到星澜汇小学的情形感觉着实有趣。那天烈日炎炎,我起个大早赶飞机,等赶到星澜汇小学时已是晚上。我滑着行李箱来到校门口,拨打了学校老师的电话。老师们本来还在加班开会,一听到我的到来,立马就下来欢迎我。虽然来重庆之前我对当地的方言经过了练习,但真正在交流时,才发现方言学得很不够。语言的不通畅并没阻碍老师们的热情,散会后他们带我去安排住处,购置生活用品,又带我去吃了重庆特色的鱼锅。老师们的热情让我迅速的克服了环境气候语言的不适应,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了工作岗位之中。

东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唐宏瑞与孩子们合影。唐宏瑞 供图

  我快速成长受益于学校的师徒帮队活动。有经验老道的“师傅”带着,我的教育教学技能提高得很快。我在学校是一名信息技术老师,因为专业性较强,所以学校与信息技术相关的设备维修管理,网站建设维护都由我负责。我常常笑自己就像一个维修工一样,成天手里拿着钥匙串,螺丝刀,拎着笔记本电脑满学校的修。一有活动我就是摄像师拍视频剪片子,每逢大型活动还要当个DJ玩一玩声光电。正因为这样,我成了全校老师都熟知的一个,让我在学校有了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认同感。

  我除了是一名信息技术老师外,还是一名体育老师。授课群体非常广泛,我一共教了三个年级十五个班,七百多名孩子。因为星澜汇小学建校才三年,这七百多名孩子再加上一些“小粉丝”,每天走在校园,几乎大半个学校的孩子都在跟我打招呼。付出一片真心,就能收获七白份爱,真是太幸福了。

  来到支教学校,秉承着“勤奋创新”的校训,积极地把自己的专业能力投入到学校建设中去。除了做好刚刚上述的基本工作,我还参与到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来,运用3D建模软件还原学校原貌,;还计划把我所学的定格动画融入到低幼段学生们的课程中,把它打造成一项品牌项目。

  星澜汇小学有很多留守儿童。在参与四年级的特色活动“十岁生日时”,孩子们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愿望:希望家长多回来陪陪自己。看着平时淘气又懂事的孩子们,现场很多家长和老师热泪盈眶。可能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我们不仅仅是一位老师,我们陪伴他们的时间有可能要比他们的家人还要多,他们寄托在我们身上的情感也要比想象的厚重得多。我们能给予他们的不仅仅是一份人民教师的责任,还有茁壮成长最必要的爱。

  百天,转瞬即逝,我们研支团25人,在三个不同的地方共同努力着,去做好一名教师,更去做好一名志愿者,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作者:唐宏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重庆市巴南区星澜汇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