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亲爱的学生们:还记得我们的第一堂课吗

 

2017-06-21 10: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亲爱的孩子们,还记得我们的第一堂课吗?就是初次认识“历史”的那节课。那时,我刚好在看《最好的我们》,就用了里面的一句话,做了我的开场白:“那些突然出现在我们生活里的人,从来都不是等你准备好才出现的,那都是惊喜。”不知道这一年,夏老师对于你,是不是惊喜呢?

  先来谈谈我们的相遇有多巧合吧。大四刚开学,我获得了保研资格。也就在那时,我了解到国家为了扶持西部教育,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推出了一个叫做“研究生支教团”的项目。索性就趁着年轻,为中国教育事业奉献自己一年的青春吧!于是,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中国青年志愿者。这是我们能够相识的第一步。接着,东北师大有两个支教地,一个在重庆,另一个在云南,我恰巧被分到了重庆。随后,具体到巴南区的哪所学校我们被莫名其妙地分配了4次,前三次我都对应着花溪小学。而最后一次 ,我却与接龙中学相遇了。后来,我们彼此遇见。

东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夏婵婵在公开课上。夏婵婵 供图

东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夏婵婵在公开课上。夏婵婵 供图

  校长带着我和王老师看宿舍的场景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了。七月下旬,重庆的暑气,热得整个人很不安。穿过学校操场,看到一栋破旧且底层长满了青苔的楼舍。径直走进一楼,总务处主任拿出钥匙鼓捣了三五分钟,终于把门打开。狭窄的过道两边各有一个房间,手掌大的蜘蛛趴在门上,旧式小灯泡发出昏黄的光,黑漆漆的房间摆了里一张课桌,一把椅子,一张缺失床梯的宽80厘米的双层木质床,上面铺了一张破席,一堆脏兮兮的棉花被,几张旧报纸从上铺耷拉下来。隔壁是厕所,排水管道已被金属锈层掩盖了原本的模样,能冲澡但没有淋浴喷头。外面是粗泥砂砌的老式洗手台,有个小斜坡方便搓洗衣服但放不下脸盆。没有纱网的窗子上布满了爬山虎,密实得几乎透不进一丝光来……

  当时我俩崩溃到了极点,在镇上的小旅店里哭了一整下午。可无论多糟糕的生活,我们总要乐观面对啊。后来,有同学见过被我们收拾后的漂亮温馨的小卧室。谁想,几乎被密封起来的房间里竟还会有大蜘蛛,大老鼠,甚至是毒蛇。这远离家乡揽尽风雨的一年啊,现在想来,所有的苦竟都变成了一句话:我怎么那么牛!

  “历史”不是我的专业,我高中学的也是理科。面对学校的需求,我战战兢兢。但好在我的学习能力强,我不想让你们错过历史中一丝一毫的魅力。所以每一节课我都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我甚至会去查阅学术论文。除此以外,我那位博学的男朋友这些年积累的历史“元气”,大概也被我吸光了吧。上学期的期中考试,是对你们,更是对我的检验。结果,你们的表现太优秀了!历史成绩竟然好到让校领导震惊。你们不知道,这给我带来了多大的信心啊!比这更让我兴奋的是,一年下来,你们对历史的兴趣也超乎我的想象!你看!我们怎么那么牛!

  一年的艰苦生活教会了我要更加积极热情的面对生活。一年的工作体验使我面对挑战更加有勇气、有信心。这是这一年里我的改变,我的成长。我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呢?

  夏老师很幸运,见证了你们一年的成长。不知不觉中,你们都长高了,很多男孩子脸部更加有棱角了,女孩子也更加亭亭玉立了。言谈举止更加大方得体,回答问题更加果敢,生活更加独立,想法更加成熟。不知你是否也发现了自己这些细微的变化?

  我常为自己是你们的历史启蒙老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虽然我教给你们的知识、方法、道理等等,你们大多会忘记,但我知道它们都将会融进你们的灵魂,使你们变得更优秀。你们的灵魂里会有老师的气质,永不湮灭。想到这里,我真开心。

  也许,我们还会再见;也许,永远都不会。所以面对告别,我们只能好好告别。临别前,我还有一些话想要叮嘱你们:

  要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只要你努力,命运自然不会亏待你。无需紧张,也无需担忧。

  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提高学习成绩同样重要。要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与人合作,学会解决问题。

  努力挖掘自己的潜能,找到自己的兴趣。你们中的很多人或许不擅长学习,准确地说,是不适合学术。所以你要思考自己如何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碍你的发展。如果有,只能是你自己。努力到把自己都感动的时候,别人也会愿意帮助你。

  腹有诗书气自华。书读多了,你会变得更加睿智,活得更加明白,更加透彻。

  好好享受并珍惜你的中学时代吧!因为这个时候的你,很有趣。

东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夏婵婵开展贫困学生心理疏导。夏婵婵 供图

东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夏婵婵开展贫困学生心理疏导。夏婵婵 供图

  亲爱的孩子们,夏老师也许只是你人生路上无数个爱你的老师之一。可你们对夏老师而言,你们是我的第一届学生,也许会是唯一的一届初中生。你们当中的很多人,帅气的,漂亮的,乖巧的,优秀的,顽皮的,都已经是我朋友耳边的熟人了。该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呢?哦,对了!大概就是初恋吧!你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还未曾有过初恋的美妙体验,等你有了这种酸涩而又甜蜜的感觉的时候,要记得想起我哦!

  我们的年龄仅差十岁,现在看上去似乎相差很多。可二十年后,你们三十岁,夏老师四十岁,我们都将成为这个国家的中坚力量、为社会奉献自我价值的青年人。未来夏老师若能成为你们的朋友,她会感到很荣幸。

  几天前,夏老师把你们的心声转达给了校领导,用了7条理由建议调整你们现在的分班状况,恢复常态化的平行分班模式。但愿校领导能权衡利弊,科学决策,使大家愉快的度过初中生活。

  每一次告别,都是崭新的开始。你们即将步入初二。而我,也将会迈入新的学习生活,开始硕士研究生学习。接下来我一定会有无数个焦头烂额、通宵论文的夜晚,我想,在那些日子里,你们一定会是我思念的人吧。

  愿亲爱的你们,永远都像现在这么有趣,人生步步精彩!(东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夏婵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