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2014-09-01 16: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东北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参与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校。1999年以来,已先后组建了16届支教团,其中的15届支教团共170名志愿者已经完成在青海、宁夏、甘肃、河南、重庆、云南等省市的支教工作。目前,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25人正在重庆巴南和云南曲靖开展支教服务。

  十六年来,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耕耘巴蜀大地,照亮黄土高原,为当地教育事业无私奉献,为母校教育发展赢得荣誉。东北师范大学于2007年被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优秀组织奖,成为全国七所获此殊荣的高校之一。第12届研究生支教团重庆分团于2011年被重庆团市委授予重庆市巴南区“十大杰出青年群体”荣誉称号。

  十六年来,东师支教人谨守“尊重的教育”理念,将满腔热血投入支教事业,踏实工作,成效明显。东师第10届研究生支教团重庆分团书记周春梅因支教期间表现突出,于2009年被重庆市巴南区教委评为“巴南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并荣获2009年“感动巴南十大人物”提名奖。2009年6月周春梅离开支教所在地重庆市巴南区木洞中学之时,学校老师送字一幅以示纪念:“春临南国,一年支教展青春学子风采;梅飘巴渝,百年树人传东师红烛精神。”

  十六年来,东师支教人在认真完成支教工作的同时,丝毫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业,求学不倦,成绩斐然。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东师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康振辉,其毕业论文于200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十六年来,蜀镇有歌,黄沙存情。那些歌声艰辛而快慰,如水波飘盈在江水绵延的寂寞村落;那些情意质朴而久远,表达成孤烟大漠中足迹的萧索。忘不掉指尖上讲台的粗粝,仍记起泪眸中眼神的托寄。枸杞红,辣椒香,那些记忆深处的爱,好像蜀锦的秀针戈壁的树,新鲜而绵长。

  十六年来,筚路蓝缕,白首不倦。纵使得戈壁无路,蜀地山穷,仍有这雪胎梅骨,热血冰心!那里,有他们笔直的脊背;那里,有他们眷恋的叹息。横绝的蜀道,古旧的河滩,在朴素的微笑面前,显得如此坦平;粗砺的风沙,咸涩的苦水,在坚毅的精魂面前,变得何其微茫!那蜿蜒而坚韧的足迹,尽管大小不一,却从未间断;那厚重而深情的梦,也许面容不同,但薪火相传!

  大爱如歌,长路踽行,师者千秋,挚情有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