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研支团助学扶贫路上共筑中国梦

 

2016-03-24 08: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翻过这座山,还有那座山。”用这句话形容大安乡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再合适不过。大安乡坐落在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的高山之中,山脉的连绵陡峭让山路蜿蜒险峻,成了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大安乡共有八个村委会,彼此间相隔甚远,仅通过唯一一条的盘山路彼此连接。当地居民以梯田农业与山间矿业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人均净收入仅有881元,不到全国农村人口平均净收入的十分之一。

东北师范大学研支团走进玉龙县大安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东北师大研支团供图

东北师范大学研支团走进玉龙县大安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东北师大研支团供图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丽江市玉龙县设有分团,支教团成员来到大安乡,不无机缘。

  在一次志愿者会议上,支教团通过大安乡挂职党委杨副书记,了解到当地生活贫困,在校学生生活困难,是典型的国家级贫困县。”2015年的冬天我们绕过层层山峦来到大安乡的两所小学时,眼前的艰苦环境把我们的心揪得生疼。寒冷的冬日,孩子们在没有玻璃的教师上课。教室与宿舍公用,没有一本课外书......

  回到丽江之后,大家开始忙碌起来,整合资源,发动身边的朋友。整整三个月的时间研支团从全国各地为这两所学校募集了万余元的助学物资。这是一场纯粹的“公益互联网+”。终于在2016年3月23日的清晨,他们出发了。

图为大安乡的关牛栏小学教室里学生的桌椅。东北师大研支团供图

图为大安乡的关牛栏小学教室里学生的桌椅。东北师大研支团供图

  物资多而庞杂,堆满了两辆车的后备箱及其中一辆的后排。大安乡的党委书记与乡长热情地接待了这支志愿者队伍,当地领导与志愿者们满怀希冀地谈起了大安乡的旅游产业与土特产贸易,党委马书记说:“有些话平时我们同事间很少提起,今天跟你们真是一场思维碰撞啊。”

  大安乡的关牛栏小学只有十几名学生和三位老师。学校的两间教室窗户均已破裂,冬天时阴冷的天气冻得学生瑟瑟发抖、手指僵直。学校的操场是一个篮球场,有着两个还算完整的篮球架,可是全校却没有一个篮球。这次的助学活动特意为孩子们带来了抗寒的棉手套与足球、篮球与跳绳等体育用品。大安乡的另一所水坪小学共有一百余名学生,学校的教室又是寝室、食堂是露台的小布篷。研支团除了为这群孩子们带来了募集的文具、体育用品之外,还为孩子们带来了300百多本书籍。肤色黝黑的孩子们,瞬间流出了感动的泪水。

东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大安乡关牛栏小学师生合影。东北师大研支团供图

东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大安乡关牛栏小学师生合影。东北师大研支团供图

  出发时的晴空已如墨色。作为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我们深刻的领悟到责任与义务的重要性。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扶贫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作为重点。身在贫困山区的志愿者,更应该有所思有所为,我国将在2020年全面步入小康社会,扶贫更要扶心扶教,让每个孩子都有实现梦想的土壤,让书籍成为他们的朋友,让知识改变命运,中国梦将会更早实现。(东北师范大学研支团丽江分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