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程梁:有汗水才是青春 有奉献才叫人生

 

2017-06-20 15: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程梁,男,汉族,中共党员,武汉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民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他热衷于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具有崇高地敬业精神和无私地奉献意识。无论身处何地,从事哪项工作,他都能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投身其中。

  志愿精神扎根心底,茁壮成长

  本科期间程梁就积极致力于服务行业,开学前期他背着行囊只身走进校园却已对周边环境有所了解,因为他懂得如何合理运用网络。当其他同学还在适应新环境,与家人依依告别时,他就活跃在辅导员周围,忙前跑后。在成功竞选本班班长和校学生会之后,在学习之余总能主动投身于服务学生的行列,无论大事小事他都能热情满满,受到同学和老师的一致认可。暑假期间他还跟随学校社团前往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小学参与支教活动,那一次的经历让他记忆犹新,他深刻的认识到西部和山区缺乏的并不是物质基础,而是匮乏师资力量。

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程梁主持道德讲堂系列讲座。程梁 供图

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程梁主持道德讲堂系列讲座。程梁 供图

  当听闻研究生支教团这一组织之后,他毅然前往,真正走进大山的他知道西部缺少的是什么,需要的又是什么。2016年七月中旬,在参加了第十八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后,当听到许多先辈们的发言,当看到那些西部孩子们清澈单纯的双眼,以及黝黑的皮肤和脏兮兮的笑脸时,他为之一怔,更加坚定了服务西部的决心。这一次支援西部教育事业的经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而这也将是他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西部计划,在这条路上不停歇

  在未到达利川之前,心中无比的忐忑与兴奋,期待着新的环境,新的人文地貌,新的语言以及迥异的饮食和风俗习惯,虽同处一个省份却是少数民族自治州,这无疑也给了他许多的挑战。之前从未接触过少数民族的他,更多的也只能通过电视和网对其有所了解,更有传言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信仰和风俗,这让他心有余悸。更为棘手的是教学经验的缺乏,由于并非师范类专业,虽然之前暑假有过短暂的支教经验,可也是杯水车薪。正是自知本身缺陷,程梁在课下购买教师相关书籍,不断充实自己,强化自己的专业技能,渴望给学生带来最好的听课感受,和无限的学习乐趣。

  除此之外,虚心请教年长老师也是必要手段和捷径,对于一些重难点的把握,作业量的取舍,学生基础的定位,授课的摸索探究,职校老师都给予了莫大的帮助和支持。在开学初,学校还组织了公开课,程梁主动报名,虽然精心准备了很久,依旧有许多的漏洞和改善点,在听取资深教师的建议后,他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能力。在开学前两天,无意中听说学校财务处缺少开票收费老师,程梁还主动前往收费现场帮助,协助财务的老师很顺利的完成了上千名学生的收费工作,财务处的老师对于他的工作能力及工作态度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

  身兼多职,仍乐在其中

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程梁和学生一起踢球练习。程梁 供图

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程梁和学生一起踢球练习。程梁 供图

  由于职校老师的缺乏,学校教务科安排程梁授课两个班的数学和一个班的语文,被学生笑称为教语文的数学老师。跨科目教学也就意味着授课方式的不断转换,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精力去备课。开学初期,经验的缺乏和能力的不足,让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授课和备课的探索上。每当其他老师满意的合上备课本时,他还得再翻开另一个科目的书本,但是他却乐此不疲,常常笑着说“不想上好语文课的数学老师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

  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恩施分队的队长。刚到校时候,支教团的成员吃住还有一些文件以及手续的接洽,都是他一人找相关的负责人一点点办理的。当然还有几名队员性格和能力的磨合,由于大学本科几名成员并非一个校区,彼此之间还有些许陌生和防备,处理问题和开讨论会议都显得比较生疏,程梁就主动牵线搭桥,经常约着一起去食堂吃饭,周末的时候一起去逛街散步,让支教团的每一个成员都完全的敞开心怀,展现最本质的自我。偶尔的一些小插曲,程梁也能及时的制止,找到问题的根结之所在,并合理的解决这些矛盾。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课下他也有了更多可支配的时间,每次经过足球场总能看到老师们跳动的身影,这一次他也主动参与进去,并有幸成为了职校教师足球队的一员,在经过数周的训练之后,和其他队员一起,夺得了全利川教职工足球赛的冠军,中间的泪水和汗水也许只有他自己可以体会。

  立足职校实情,开设特色系列讲座

  党有“两学一做”,团员则有“一学一做”,学是前提、是基础,做是着力点、落脚点。利川职校也活跃着一批积极优秀的青年,他们渴望更先进的思想,更好的学习方式,更成熟的为人处世之道,在职校团委老师的提议下,开设了利川市民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道德讲堂系列活动,而每期的主讲人则是支教团成员。引导学生做合格共青团员,在政治上合格、在品行上合格、在作为上合格,对党绝对忠诚,自觉践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并教育团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道德讲堂活动,每两周定期举行一次,而程梁就忙着每次主讲人的协调,教室的安排,讲座之后的宣传工作以及参会学生的通知与筛选。

  在重大节假日的时候,还筹划各种主题活动,如母亲节、国际戒烟日、元旦晚会等,以此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长他们对各种事物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他们的综合实力和将来走向社会的职位竞争力。

  加强交流,学生乃教育之根本

  刚来利川,外界对职校的评价褒贬不一,对于各处的流言,程梁则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自己亲身体验了才敢做出判断,外界更多的只是捕风捉影,并没能深入的去了解去考察。在一个多月的细心观察之后,他有了自己的见解,并身体力行。来职校就读的学生众多都是基础薄弱或者缺乏学习兴趣的学生,而老师除了做好教书工作之外,更重要的是育人。由于是新进老师,学生对老师的敬畏之心成了两者沟通的最大障碍,程梁就主动在课下与学生沟通闲谈,一个篮球,两瓶可乐也许就成了维系老师和学生的纽带,也许就构建了学生与老师的桥梁,也许就成了敲碎师生隔阂的板砖。

  有时一句主动而温馨的问候,饭后坐在操场上几句闲谈,也许就能让学生敞开心扉,向老师述说心中的忧愁。正是这些细微的举动,让程梁很快的融入到学生中去,不再有限制访问,不再有屏蔽,在课堂上学生都尊称他为程老师,而课下则是远处跳动的身影以及迎面而来的呼喊,这也许就是亦师亦友。在课下的沟通中,言传身教,无形之中让学生懂得了更有效,更快捷的学习方法,也慢慢改善他们对学习的敌意和抵触心理,还使得学生敢于张口,向程梁述说心中的苦闷和成长的烦恼。付出总会有所收获,也许无数次的闭门羹才让他有了如今的成果,他只是在默默坚持着。

  支教生活给了程梁一段无极限的体验和感受,给他的人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生命因为它而更加丰富和精彩,这也成为了程梁今后工作的不竭动力。正如西部计划先辈们说的“用这短暂的一年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一年未到,他依旧在支教这条路上稳步向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