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让孩子的笑容成为山上最美的风景

 

2018-06-19 14: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叫顾梦园,是浙江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长。2017年8月和我的六位队友来到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我的队员李健服务于流黄水小学。流黄水小学是一所彝族学生的学校,位于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迎春村,全校现有小学生82名。这些孩子都住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上。

图为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迎春村的孩子们。顾梦园 供图

  为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和日常生活情况,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学生成长,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访了流黄水山,为孩子们的周末送去陪伴和关心。

在孩子们的带领下,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继续爬山。顾梦园 供图

在孩子们的带领下,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继续爬山。顾梦园 供图

  刚到半山腰上,碰到一群孩子们正在玩耍。有个孩子自告奋勇做向导。在他的带领下,我们一路往上。太阳太毒辣天气很热,很快我的身体就有点吃不消了,孩子们牵着手拉着我往上爬。我这才注意到,这么热的天气,好些孩子还穿着秋冬的长袖夹袄,衣服也是脏兮兮的。

图为在孩子们的带领下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走在家访路上。顾梦园 供图

图为在孩子们的带领下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走在家访路上。顾梦园 供图

  我们先到达第一位家访学生的住处,轻扣门扉,发现家中无人,经了解才知道该学生随父母下地干活去了。我心中五味陈杂:这是一个身体瘦弱的二年级女孩子呀。经过了解得知,这里的孩子们从小就开始帮助家里干农活、做家务。他们一早就和长辈上山去采花椒、采茶叶、采核桃,忙碌到天黑才回家。在这个贪玩的年纪里,他们就是这淳朴乡间里的“向日葵”,积极向上,令人动容。

图为孩子给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送上一朵花。顾梦园 供图

图为孩子给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送上一朵花。顾梦园 供图

  随后我们在孩子的簇拥下赶往山顶彝村广场调研。这里的孩子几乎属于“散养”状态,没人管,但都非常乖巧懂事,知道照顾自己的弟弟妹妹。

  孩子们和我们一样都很热。由于山上条件有限,给孩子们每个人买了一瓶小小的饮料,孩子们露出了腼腆而天真的笑容,一脸满足地和我们聊起天来。在聊天过程中除了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也被孩子们的淳朴与懂事所感动。看到孩子们家里的困境,听到他们积极向上的话语,研支团队员纷纷表示无悔前行。

图为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迎春村的风景。顾梦园 供图

图为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迎春村的风景。顾梦园 供图

  经过此次家访,支教队员们清楚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面临的挑战:不仅要在学习上竭力帮助孩子们,更要关心孩子们的心灵世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当地孩子们的精神家园,让这些孩子们的笑容成为山上最美的风景。(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顾梦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