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七彩梦想照亮山区课堂

 

2017-11-09 09: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刘芊芊 通讯员顾梦园)刻纸、朗诵、航模、葫芦丝……在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孩子们可以走进一间间神奇七彩的“彩虹课堂”教室,上一堂或许从未涉及过的趣味兴趣课。

浙江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在金口河区开展“彩虹课堂”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教学生吹葫芦丝。

  浙江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在金口河区开展“彩虹课堂”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教学生吹葫芦丝。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积极引领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习兴趣,提升文化素养,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金口河区开展“彩虹课堂”活动。

图为刻纸教学课堂现场。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刻纸教学课堂现场。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彩虹课堂”有多个类型,分别为刻纸教学课堂、葫芦丝课堂、朗诵课堂、布艺手作课堂、科技课堂、播音主持课堂、电脑制作课堂和航模课堂。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行选择想学的课程,直接走进课堂学习。葫芦丝教学课堂上,研支团队员沈弥雪教孩子们识曲谱,手把手教孩子们吹葫芦丝,还现场示范《月光下的凤尾竹》等歌曲,孩子们认真学习,陶醉其中。电脑制作课堂上,队员郭晗充分考虑村小孩子的接受能力,从电脑操作注意事项、电脑制作的发展历史,为学生们讲解简单的电脑制作知识,并亲自示范,然后带领孩子们上手操作。在轻松的氛围中让学生充分体会到了电脑的乐趣。在支教队员章益镳和李健的科技和航模课堂上,两位队友自行购买孩子们需要的所有科技实验的材料,“太阳能电池是什么呀?”科技课堂上,章益镳拿出太阳能小车,带领孩子们从每个零件入手与学生们互动,边讲边做,“小车开起来了!”水果电池、雪花树、太阳能小车……学生们将想象力化为科技实验中的知识,深入接触科学。其中志愿者李健的航模课堂还参加乐山市航模比赛,第一次参加的比赛的孩子们还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他经常带孩子们来到山间户外,飞出手中的航模,看到飞机模型越飞越高,越飞越远,“这大概是我最骄傲的事情了!”李健说。

学生在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下练习电脑操作。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生在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下练习电脑操作。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彩虹课堂”活动得到当地村小孩子家长和学校老师的一致认可。研支团成员表示将走出校园,走进金口河图书馆,走进周末课堂,以“彩虹讲师”的身份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兴趣教学。“学生需要引导,在山区基础教学中,学生很少有机会丰富自身才艺,研支团组织彩虹课堂的主旨在于丰富山区孩子童年梦想色彩,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让他们接触更多的才艺活动,呵护他们的成长。”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顾梦园介绍道。

参加航模课堂的学生展示自己的航模作品。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参加航模课堂的学生展示自己的航模作品。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科技课堂上,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章益镳带领孩子们制作太阳能小车。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