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大研支团彩虹课堂:爱心传递争先蜂

 

2017-03-20 11: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汪昱坤)为进一步发扬“雷锋精神”的育人作用,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陕西省丹凤县老君殿社区,举行“小蜜蜂,学雷锋,爱心传递争先‘蜂’”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小屋彩虹课堂活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18届研支团在丹凤县举行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小屋彩虹课堂活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丹凤县老君殿社区举行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小屋彩虹课堂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组织留守儿童观看学习雷锋动画片。汪昱坤 供图

  彩虹课堂上,志愿者们紧扣“3月学雷锋”这一主题,针对当地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开设了:滚雪球、拼拼小蜜蜂、雷锋在我心、演演学雷锋、爱传你我他5个环节。滚雪球是分别介绍自己,使孩子们之间可以相互认识交流,打破孩子们之间的隔阂。拼拼小蜜蜂是志愿者提前把大幅小蜜蜂分成若干块分别藏到教室的某个角落,让孩子们去寻找,最终共同齐心协力的合作找到小蜜蜂碎片并拼成大幅小蜜蜂画面。雷锋在我心则是通过播放雷锋宣传动画片,让学生们更加深入的了解雷锋和雷锋精神。演演学雷锋这个环节通过创设七种社会学雷锋、做好事场景,通过抽签的方式,每组抽一个,然后小组扮演,让其他组猜。最后一个环节爱传你我他,通过指导每个学生为远在他乡的父母做一个小礼品并附上自己最想对远方家长说的话,表达他们对父母养育之情的感恩,最后由志愿者寄送给他们的父母。

图为“小蜜蜂们”正在齐心协力拼大蜜蜂。汪昱坤 供图

图为“小蜜蜂们”正在齐心协力拼大蜜蜂。汪昱坤 供图

  彩虹课堂结束后,志愿者们又为参加本次彩虹课堂的留守儿童分发了爱心捐赠的学习用品和少年读物书籍。本次的彩虹课堂成功举行,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把雷锋精神渗透到课堂的各个环节,教育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弘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常怀感恩之情,把对父母和社会的各界爱心人士的爱心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学习,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丹凤县老君殿社区留守儿童进行情景表演:扶起摔倒的小孩。汪昱坤 供图

丹凤县老君殿社区留守儿童进行情景表演:扶起摔倒的小孩。汪昱坤 供图

  据悉,“彩虹课堂”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西部的重要品牌项目,以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社区移民搬迁留守儿童为重点,充分利用志愿者所学特长,根据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的特点和需要,组织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自然、思想教育、爱心捐赠等形式的志愿服务。自活动开始以来,在社会各界反响强烈,赢得了留守儿童的喜爱,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赞许。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