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大研支团:不忘初心在西部砥砺奋进

 

2018-10-31 11: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支教,用奉献放飞梦想,用青春书写誓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合阳分队6名成员从讲好一堂课、改好一份作业、辅导好一个学生做起,向学生播撒文化的火种,帮学生坚定学习的信念,带学生畅游知识的殿堂,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无私奉献的青年志愿者精神。

  两所小学,一所初中,5名班主任。支教两个月来,研支团成员克服了生活、教学中的重重困难,感悟颇丰。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合阳分队合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时光匆匆逝去,两个月认识了34名娃娃,他们性格活泼,乐观主动,多数是留守儿童,也有单亲、孤儿、智残的孩子。渐渐与他们熟悉起来,除了课上严肃的教学,课下他们也经常与我聊天。聊的多了才体会到他们的不易:他们渴望受到关爱,他们课外知识缺乏,甚至还有些学生没去过县城。走进了他们,也越发觉得他们需要我去引导。我决心用心教好他们,并且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得到社会上的关爱。也许这一年,改变不了什么,我想一年能带给你们知识、成长、美好回忆就足够了。(张家玮/坊镇中心小学数学老师)

  来到新池小学两个月,早已习惯了这里,我发现自己也改变了很多。踏入校门的一年级“娃娃们”,活泼可爱、童真灿烂。作为一年级的班主任,我要教给孩子们的不只是知识和学习,更是初入学习生涯的各种规矩常识。我盼望着他们在自己的人生路上阔步起飞,不忍心他们受一丁点伤害,所以就叮嘱他们注意安全,要遵规矩守纪律。一年的时光不长,但于我是一种人生的挑战,更是一生难以忘怀的宝贵经历。(刘水/新池镇小学语文老师)

  从南到北,从一周一面食到一周一米饭,两个月的时光匆匆而过。在渭水之滨,日常生活也由埋头科研变成了备课上课与改作业的循环之中。令人深深震惊的并不是那些简陋的教学条件,也不是生活环境的难以习惯,而是那充满渴求知识与改变命运的眼神。它给我以力量,并激励我通过努力来改变。或许帮不了他们什么,但是至少埋下一个种子,虽然不能让他们在起跑线上走远一点,至少我们可以带给他们希望。有时想来,我们存在的意义,不是简单的教育,而是在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当许多年后,回望此时的点点滴滴,我们或许有一大堆可以让自己骄傲的事,不枉此生。(赵鑫/黑池镇中学物理老师)

  回想起第一次来到坊镇中心小学的场景,初入陌生环境中的我非常拘谨,当看到校长的微笑时,我便有了勇气;想起开学第一次为学生办理开学登记时的手忙脚乱,当看到家长满意的笑容时,我便有了信心;想起第一次给学生上课时,担心自己的声音不够洪亮,讲解的不够清楚,害怕学生听不懂,当看到孩子们获得新知识的笑脸时,我便有了动力。扎根西北,植树育人;脚踏黄土,情系三农。孩子们,在这难忘的一年里,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伴你们度过春夏秋冬。(许世圆/坊镇中心小学数学老师)

  今天是我来到合阳的第60天,初到学校的我手忙脚乱还有很多的不适应,这一切都仿佛还在昨天。两个月来,班主任的生活充实且忙碌,而我已适应了这里的日常。支教的生活有些苦,苦在不能经常洗澡;支教中更多的是欢乐,乐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乐在把知识传授给孩子们教会他们做人。愿这不长的一年可以让我变得更好,我将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刘戴娆/黑池镇中学语文老师)

  开学报道的那天,阳光正好,我被孩子们的天真可爱所打动,从此与他们相伴的每一天都很幸福。面对充实繁忙的班主任工作和生活,我渐渐习惯了早睡早起,习惯了备课改作业,习惯了在教室里陪着这些可爱的娃娃一天又一天。人生是一场旅途,珍贵的是经历,我的支教生活注定是一段愉快、难忘和有意义的岁月。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孩子,爱上了当老师的生活。一年很短,也许我只是学生人生中一个普通的老师,但我希望这一年能授予他们更多的知识,让他们茁壮成长,帮助他们走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易小楠/新池镇小学语文老师)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合阳分队备课、辅导学生作业的工作剪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10月5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华中农大和河北保定学院的先进事迹,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更有信心脚踏实地做好支教工作。他们表示,支教不仅仅是授予学生知识那么简单,更应该深入农村,去了解当代农村教育发展现状,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用一年不长的奋斗经历,为西部留下属于他们自己的珍贵的回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合阳分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