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服务来苏中学当个“班妈”不容易

 

2018-11-07 10: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离开故土羁旅他乡是难的,转变角色是难的,不巧的是在2018年的9月,这些难的事我(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杨钰莹)都遇上了。

图为服务来苏中学的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杨钰莹。杨钰莹 供图

图为服务来苏中学的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杨钰莹。杨钰莹 供图

  来苏是位于重庆市永川区西南部的一座小镇。在来苏中学,我如愿以偿地做了语文老师。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语文教起来并不那么容易,语文是教给人以涵养和风骨的学科。在之前的微博里,我曾写下这样的话,“希望我的语文课,是有情感、有生机的课堂,学生暂时理解不了的,我帮助他理解。”秉承着为文学、为人生的理念,在来苏的每节课堂,我都尽力地用心地去准备,但同时,我也面临着新的问题。

  我所带的班级属于学校的普通班,学生基础非常薄弱,有的连些基本的文学常识都不懂,所以我只能狠抓基础。例如古诗词教学,我会一字一句地详细解释,理顺诗词大义。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培养卓越的综合素质,在第一单元学习结束后,我为他们组织了班内的演讲比赛。通过赛前培训、赛场点拨、奖品鼓励等途径方法,在提高演讲能力的同时,加强他们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帮助他们爱上语文这门传情达意的学科。在九月的月考中,我所带的班级成绩位列平行班第一名。这不仅是对学生的鼓舞,更是对我的激励!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杨钰莹为来苏中学学生上语文课。杨钰莹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杨钰莹为来苏中学学生上语文课。杨钰莹 供图

  在知道我要成为班主任时,我内心便有了更多的期待,期待这一年能和孩子们朝夕相处。但真正成为之一名班主任后,才感受到做班主任的不易。这份工作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任务重。班务工作包括方方面面,班级的班风、班规、卫生、量化考核等等。二是劳心多。学生的成绩、德育、安全、身心健康等等又是攒不完理不顺的事儿,每日都要处理来自58位学生的种种问题。三是压力大。压力是学校各项任务的压力,来自各位家长的隐形压力,来自班级内每位学生给予你的压力。同时,语言也成为我和学生、家长之间联系沟通交流的阻碍。很多学生的家长都是爷爷奶奶辈儿,普通话说得不好,我和他们的交流一度成为问题所在。好在这样的问题通过发短信或者直接让孩子翻译来解决。支教两个月以来,我听学说方言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这种转变给我的班主任工作添色不少。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杨钰莹与来苏中学学生们合影。杨钰莹 供图

  这两个月,每天从六点起床跑操,到夜晚九点下晚自习,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几乎占据了大半天。有时和队友调侃说,我就是孩子们的保姆,但这个保姆却需得承担更重的责任。

  当个“班妈”不容易,却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幸福。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仍将秉承教学初心,在不断的探索和学习中,掌握合适的工作方法,找准切入点,分清主次先后,以勇敢积极的态度直面困难,以坚韧平和的心态调节情绪,发挥所长,不辜负每一个藏有星辰的目光。

  (作者:杨钰莹,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服务于重庆市永川区来苏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