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尹荐:扎根基层在美丽乡村播散西农精神

 

2018-03-28 10: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0年,为响应“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式加入由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

  “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这24个字凝聚着西农人的精神。7年,2000多个日夜,一届又一届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子走进乡村教室,扎根基层,把西农精神播种在美丽的乡村。他们用行动和热情,温暖着西部的每一个孩子。

  今天,我们带你认识的人便是他们中的一员,尹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尹荐。尹荐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尹荐。尹荐 供图

  尹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承担四年级英语、科学及一年级科学教学任务。

  去年(2017年)八月,尹荐随着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合阳县小分队,来到了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开始了她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到现在已经过去大半年了,笔者对尹荐进行了采访。

  Q1:当初是怎样的契机让您选择了支教呢?

  尹荐:我在当学生干部期间就知道学校有研究生支教团这个项目,内心一直都很尊敬参加研支团,敢于奉献自己知识和力量的学长学姐们。我始终觉得多年以来的求学与成长,是国家和社会为我做了太多,我享受着国家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福利,却始终未能为社会发出一点光和热。所以,当有这样一个项目摆在面前的时候,我想尽我能力之所及,去做一件简单的事情,去认真做一年教书匠,去认识一群单纯的孩子……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吧。

  Q2:刚到合阳县时的内心是怎样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尹荐在课堂上。尹荐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尹荐在课堂上。尹荐 供图

  尹荐:没去之前,就已经对支教生活充满了种种设想。刚到了合阳之后,一切都很新鲜,一想到自己将在这个西北小镇里度过春夏秋冬,就觉得这一定是厚重的一年。也没有什么过多的想法,就开始置办各种生活用品去了……

  Q3:在支教过程中觉得教学“艰难”吗?

  尹荐:教学过程可以说是“一路摸索”吧。由于缺乏在当地教学的经验,刚开始的时候,我不了解娃娃们的基本情况、摸不透娃娃们的接受能力,甚至把控不准既定的教学进度、掌握不好与他们亦师亦友的尺度。只能凭着一腔热情和一颗赤诚的心在不断的摸索、尝试、请教、总结经验中缓慢前进。还有就是存在语言交流方面的困难。

  Q4:语言交流方面,是什么样的困难呢?

  尹荐:在教室里,学生向我告状时说方言,我必须要听很多遍才能帮他们解决纷争;在会议中,领导安排工作说方言,我常常在会后与普通话稍微好一些的年轻老师再交流一番,以明确会上传达的信息和布置的任务;在集市上,要买一些生活必需品也像是在 “做听力题”,要抓住老乡们语句中“关键词”来理解他们的意思。

  比如说,有一次课间,学生提着作业本来找我,问道“尹老师,你咋不好(号)?”她一句话,说得我面红耳赤,我故作镇定的反问:“尹老师不好吗?你为什么这样说呢?”她急忙向我解释不是这个意思,问了几遍我才明白,她说的“号作业”是“批改作业”的意思。这样因交流不通而产生的小插曲在教学中也经常会有。

  Q5:有什么学生令你印象深刻吗?

  尹荐:当然有。冬天到了,有个能干的小男孩来问我“老师,你会搭炉子嘛?”我说我不会,他就说他要来给我搭炉子,他会着咧;有个羞涩的小姑娘,每次敲我房门都一句话不说,只递给我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Thank you ,English teacher”;下大雪的日子,他们知道英语老师是东北人,可能会喜欢大雪。就堆了一个小雪人送给我。学校发的蛋奶和中秋节发的月饼,他们都会当珍贵的好吃来送给我。虽然每次我都拒绝,但是他们还是会常来敲我房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尹荐和学生合影。尹荐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尹荐和学生合影。尹荐 供图

  孩子们都很单纯,他们也会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对你好。他们比城市里的孩子更羞于表达,从来不会说“尹老师我们喜欢你”这样甜甜的话,但是我想一点一滴的微小举动才是真实的暖心的爱。

  Q6:你觉得在支教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尹荐:感受和收获主要有这么三点吧:

  ①生活经验就是智慧。当了这么多年学生,我身上有很多的书生气,但是书本上的知识在遇到实际困难的时候,并非完全解决得了问题,还是要靠生活经验。我们还有很多方面要在农村生活中得以学习锻炼。比如,最简单的事情,你要用自己得双手让自己能吃饱,能穿暖,有整洁的屋子住,有温暖的炉火……这么简单的生活需求放到农村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要一桩一件的去学习完成。让自己有能力照顾自己,也是一种成长。

  ②孩子给你的单纯的爱与温暖是最珍贵的礼物。我对孩子们的好,他们会用实际行动来表达他们与我心心相印。支教这半年,我每天在教他们,也是每天都在受教育。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我想无论我以后走到哪,遇到什么样的痛苦和磨难,我都能想起这一年,并且坚信人间有真情。

  ③为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一员而骄傲。走出大学的校门以后才明白,当我遇到挫折的时候,能支撑我不断前进的力量,不是来源于曾经让我引以为傲的学分成绩,也不是来源于我引以为傲的当学生干部时锻炼出来的所谓的工作能力,而是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是西农葡萄酒学院的人。因为有了“大学”这个平台,所以在校时,学校给予我专业知识;毕业时,学校给予我进入农村实践锻炼的机会;支教时,学校给予我思想引领,物质支持,生活保障。这些在社会生活中,都是弥足珍贵的。

  Q7:你有什么学习生活上的建议想对未毕业的学弟学妹们说吗?

  尹荐:说实话,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如果非要让我说几句吧,那我就简单地提醒几句:

  1.千万别懒。别让宿舍的床成为你大学四年呆的最多的地方!不管是参加社会实践,当学生干部,去泡图书馆,去发展兴趣爱好……做什么都行。

  2.学好专业知识。比如,我读的是葡萄酒专业,它很精致,很有特色。包括葡萄园实践环节,不要嫌热嫌累,要重视。

  笔者手记:

  采访过程中,尹荐在她的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对支教的热爱,对学校的热爱。“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更是在她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在采访的过程中我真的是一次又一次地被惊叹到。

  在问到支教契机时,她的一长串话就把我给“吓”到了,而仔细地阅读了学姐的回答后,又折服于她那颗勇敢以及奉献的心。

  或许是近几年熊孩子的劣闻见的太多,抑或是对自己小时候的情况心知肚明,我对于小朋友的印象已经和单纯搭不上边了。而从她的文字里见到的却是如此质朴、单纯、善良的一群孩子。她的解说中也透露着对他们的喜爱以及骄傲。有这样一群学生,真好。

  在谈及支教感受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她依旧情真意切。说是支教的感受,不如说是人生的感悟,更是西农精神的一种体现。

  “脚踏黄土,情系三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把自己的情系在了农村,同时也把西农精神带到了农村。在他们努力下,西农精神将在中国广袤大地上的一个又一个乡村之中,盛开出灿烂的青春之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