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我在东北的大雪里思念西北的你

 

2018-02-26 08: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寒冬腊月里,大雪时常遍布东北大地。在儿时的记忆里,当一场雪尚未完全化去,下一场雪又铺天盖地的降临,那就是离过年不远了。

  2018年正月初一,昨夜守岁的我迟迟不愿醒来,揉着惺忪的眼睛向窗外望去,一片素裹银装——瑞雪兆丰年!我趴在窗边望着大雪不禁出了神:堆雪人冻红的双手,雪地里架起的篝火,打雪仗摔过的屁股,小学时背过的“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还有2017年冬天里西北大地上的我的学生们……

  “尹老师,我们来打雪仗吧”

  那一日,大雪覆盖了操场,原本30分钟的课间操时间变成了孩子们嬉戏打闹的快活光景。我踩在松软的积雪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整齐而有节奏的脚步声使得周围变得静谧。“尹老师,尹老师,我们来打雪仗吧”稚嫩的童声此起彼伏,我顺着声音望去,正是我们班的几个“小淘气”在雪地里翻腾。

  我应声向他们走去,他们见我的真的来了,兴奋地跳起来:“老师,你真的和我们打雪仗吗?”“老师,东北人是不是都特别爱打雪仗?”

  “要玩雪可以,但是听好,把校服袖口上的粘扣都扣紧,领口拉链拉到最上面,再把裤脚塞到靴子里。尽量避免雪进入到衣服里,否则雪一化弄湿了衣服很容易感冒的,懂吗?还有,不准往头上和脸上扬雪,尽量打在衣服或裤子上!”出于担心他们着凉,甚至引起感冒耽误学业,我按照记忆中的东北生活常识给他们宣讲了一次“打雪仗须知”。他们乖巧地点点头并按我说的做好后,我们开始用手捧起不成块的积雪扬向天空,用脚在雪地上写字画画,握住一团雪打在小伙伴的衣服上……我也像回到了童年时代,和他们一起踢雪、扬雪,以我们各自喜欢的方式恣意的接触自然、亲近自然、感受自然。

  “尹老师,我们送你一个小雪人”

  “May I come in?May I come in?”自从教了娃娃们这一句交际用语,他们便乐此不疲到我这里来创造应用机会。时常无事也要来练习一下口语交际,听到这样的声音我就知道班的娃娃又来了。

  我带着一丝不耐烦打开了房间门,但这一次眼前的场景使我既惊讶又欣喜,只见几个孩子手捧着一个袖珍的小雪人,中间的孩子说:“尹老师,我们送给你一个小雪人。” 不善表达的他们还是像往常一样,简要的说明来意之后就急着跑开,甚至不好意思听一句我说:“谢谢你们啊!”

  或许是他们猜测东北的尹老师会喜欢小雪人,抑或只是他们堆好了雪人不舍得丢掉又怕化掉所以送给尹老师。但无论如何,能这样做就是孩子们的心意。我如获至宝,把小雪人轻轻地安放在我房门的正前方,默默地看着它笑了很久。

  支教过半,我会记得那一年合阳的雪很大,那个冬天真的很冷,那个守在我门楹的小雪人很可爱,我的学生们让我很温暖。

  (尹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支教。)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