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因缘相遇我们不求深刻只求简单

 

2018-01-31 1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又一次用起了小学作文的开头,一方面默默唾弃了一下自己的文学功底,另一方面也感叹着时间过得如此之快。从来到昭觉的那一刻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可是最初的那种感觉到现在都记得。那种有些紧张、有些不安、有些激动、还有些跃跃欲试的心情,我还记得

  关于我自己

  我拿到课表的过程几乎可以用仓促来形容,拿到课表的二十分钟后开始上课,我几乎不记得自己讲了些什么,但还记得教室第一排的那个女孩儿的眼睛亮亮的。

  从第一节课到现在已经过去了许久,现在的我已经带过很多门课,带过很多个班级,每一周基本都会有新的面孔在等我。每次当我去到教室,孩子们会有一阵莫名的兴奋和欢呼,让人对他们完全严肃不起来。但是久而久之,孩子活泼的一面也展现出来之后,也实在让人有些头疼。但每每对他们发了脾气之后看他们乖巧的样子又会觉得有点于心不忍。教给他们的东西有时很快就能学会,而有时却让我产生浓重的挫败感,讲了很多次的解题方法还是有同学不懂,那时真的产生了强烈的自我怀疑:学生还是那群聪明的学生,那大概就是我的讲课方法出了问题。后来还是慢慢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回来,不会再将精力放在自我怀疑这种无用的事情上,而是去思考应该如何建立更加有效而易于理解的解题方式,让自己和学生们的学习状态更加轻松而愉快。这半年之后的我比起之前似乎平和了很多,也放松了许多。我很喜欢这种状态。

  关于他们

  当我写下这四个字的时候,真的不知道应该如何继续下笔。这半年来我遇到了那么多那么可爱的孩子:有一本正经地背着手帮我管纪律的小班长,有上课坐得无比端正而笔直的小男孩儿,有一直坐在后面默不作声但是真的很努力的小女孩儿,有耳朵听不到但是特别乖巧又特别聪明的男孩儿,有做了漂亮的星星爱心手链送给我的女孩儿,有看起来酷酷的不听话但是其实很懂事的男孩儿……我想大概很多年后我还是可以很清楚地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的模样都不相同,但笑起来都一样可爱。

  学校里面有三个和我关系特别好的学前班的小女孩儿,总会送我一些她们画的画、做的手工之类的。有一次其中一个小孩儿问我最喜欢什么,我想了一下觉得这个问题过于笼统便反问了回去,她说自己喜欢蝴蝶还有花,我又问另一个小孩儿喜欢什么,她抬头看着我说,老师我最喜欢你。那个瞬间感觉心都化了。

  关于未来

  未来这个词听起来就充满了希望。我曾经想过我到底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想了很久,也没有想出个所以然,在这里待了半年之后,当我再次想到这个问题,我觉得其实是他们带给了我很多,那些平淡、简单而熨帖的幸福感,被需要、被喜欢的满足感。在人的一生中,大概经历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一场缘分的结果,那么在我们还会在一起的这段未来里,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

  半年时间转瞬即逝,原来时间真的从来都不会为了谁而稍作停留,说是光阴似箭也不是毫无道理的,可能未来的时光会过得更快,那我便提前在这里祝愿一下,愿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他们自己的未来里,前途可见,未来可期。(四川大学研支团 郝欣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