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支教生活中绕不开的五个关键词

 

2018-01-24 10: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9月——新鲜

  在我的学生时代,老师是威严、可怕的代名词,当年擦掉冬日凝结在窗户上的水雾后,玻璃另一面突然浮现出班主任的脸是最令人噤若寒蝉的事物了。然而来到都安,就意味着开始了在这两个统一而又对立的身份之间的转换——从一个向他人学习知识的学生转变成了一个将自己的认知传达给他人的老师。同样是课堂,从讲台下站到了讲台上,从课桌后来到了黑板前,这无疑是一种十分新鲜的体验。同样,我的课堂对于学生们来说,也是很新鲜的。在讲课的过程中,我会用一些形象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知识点,完成课堂任务后也喜欢跟同学们“胡说八道”,聊一些有趣的事情,放松一下心情。

  10月——责任

  最初的新鲜感过去之后,我感受更多的是责任。备课、上课、守晚自习、批改作业,一样一样都得认真来。以前做学生的时候,遇到不明白的知识点,马马虎虎也就糊弄过去了,现在可不成,备课遇到不理解不知道的,必须翻看教辅材料或上网查看学习,每一个知识点和疑问都要理解的清清楚楚,因为这是老师的责任。起床对于我也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了,只要一想到早上还有课,就可以立马爬起来去上班,因为这是老师的责任。下班了也难有机会休息放松,备课、批改作业,晚自习轮班的时候要去班上给学生们答疑, 虽然很辛苦,但这就是老师的责任。

  11月——充实

  河池市走进校园大型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文艺会演于11月底在都安举行,都安高中分配到了演出任务。因为之前在大学有过文艺演出方面的经历,校团委安排我和另外两位老师一起参与节目的排练指导工作,于是除了教课、做高三年级主任助理之外又多了一项任务——晚上带排练,11月就这样成了这半年来最忙的一个月。

  6点钟起床,准备上班,白天给高一的同学们上地理课,协助处理高三年级的一些事情,晚上则带者文艺队的一帮小伙子小姑娘们排练,给他们抠动作、排队形、统一细节。等到家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还要接着备第二天的课,等备完课,梳理好教案,基本上就过凌晨零点了。虽然工作比前两个月多了,也更累一些,但是在文艺会演时看到孩子们精彩、完美的表现,一个月来的疲惫立马一扫而空。

  12月——告别

  当初刚来这里的时候,学校的地理老师比较缺,高一有25个班的学生,只有5位地理老师,这就意味着三位老师每人要教六七个班的课,实在是力不从心,于是学校决定抽调我和另外一位支教老师(黄垭飞)各担任三个班的地理老师。

  两个多月来的地理授课,已经足以让我和学生们建立深厚的师生情谊,然而青春就是不断地告别。12月底高二学业水平测试结束后,高二理科班就不再开设文科的课程了,高二老师就可以来支援高一的教学任务。我教授地理课的教学工作,就此也告一段落。虽然很舍不得我的学生们,但是还是得服从学校安排。也希望学生们能在教学经验更加丰富,教学水平更加优秀的高二老师的带领下,取得更好的成绩。

  2018——新的开始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2017已经过去,还有着更多的挑战与努力在等待着我们支教老师,2018,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赵轶民)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