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不要着急生气 要微笑 要温和

 

2017-11-09 14: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夫兵者,不详之器。物或恶之。或有道者不处也。”教师的不详之器是什么?——怒。我在道上的修为,还差得很远。

  晚上,在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想必是我今天话说的太多,伤了肺气了,这几天早晚也得干咳几下,实在难受。想想《菊与刀》中“人不是必须睡觉和按时吃饭的”,给自己宽慰。

  昨天进行了第三单元测试,主要考察韵母,学生们答卷的情况挺不错的,一半以上的同学除了最后一道题---“用拼音给妈妈写一句话”,基本没有错误。像那样的题型他们还没有接触过,就已经有四五个同学能做对了,该表扬。我把拼音不过关学生的成绩用绿颜色的笔标出来,发至家长群,希望家长能跟进孩子的学习,要是能做出相应的辅导就更好了。倒是有几位家长很友好的找我了解孩子的情况,愿意极力配合,那我们就共同努力吧。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常小文在课堂上。常小文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常小文在课堂上。常小文 供图

  下午课堂上讲解试卷时,顺带复习了一下整体认读音节,反复齐读几遍后,我看雷晨玺嘴还是不动,便走到跟前,让站起来读,果然读不出来,单独教了几遍,能感觉到我一遍声音比一遍高,特别是“ye yue yuan”这几个音节,他怎么都记不住。

  “回家让妈妈再教教你,多读几遍,明天来老师检查,听见没有?”

  “听见了。”我知道他此刻心情紧张,大脑疲劳。

  在我很着急的时候,孩子们却有些松弛。因为“眼没看到,心不在”,点了几个人的名字。下课了,我问:“有一个人我是点了两次的,他是谁?”

  “孙耀轩”几个人告诉我,小男孩同时沮丧的站起来了。

  “五分钟,我陪你。”我说。

  “老师老师,你不是说下节课前要把书放好,我能不能先把书放好,再站?”

  “你先站了再掏书。”我扶着他小小的肩膀,让他面对黑板,“要上厕所吗?”

  “不要”

  “三分钟就行,下次我讲课应该看哪里?”

  “看黑板”他轻声说,面壁而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常小文(右)与学生合影。常小文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常小文(右)与学生合影。常小文 供图

  薛老师讲:“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可想象的。但一定要让孩子感觉到你的处罚是必须的和善良的,同时不能把惩罚看做游戏。”在一个大班里,为了秩序的稳定,很多时候,惩罚一个人,其实是为了大家。

  下班了。

  虽然每天提醒自己要平和,可我自己知道,这两天的状态还是急躁了些。声音不由自主的就大了,呵斥的次数也多了。所以以后要让当时给他们配的那个安静又有能力帮助学习的好学生发挥作用了。怎么都比我这个穷凶极恶的老师更有效也更美观得多。如果有另一只眼,真不敢看自己当时的丑陋和凶恶。凭什么要求所有小孩子都聚精会神的跟着我读枯燥的拼音。

  明天一上班,我就提醒自己:不要着急,不要生气。要微笑,要温和。训斥的次数多了,就没有效果了。教学和班级管理就会陷入弹药补给的狼狈状态,最后山穷水尽,弹尽粮绝,必定是个愚蠢的老师。(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常小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