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离别时分渐近不愿与你们说分开

 

2017-05-26 10: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转眼间,又要是一年六月。两年前的今天,我刚刚结束实习老师的工作,对即将开始的支教工作满怀期待和激动;去年的今天,我的支教进入倒数,心中只有离别的心酸。记忆就像一部无声电影,如今,那一年支教服务中点滴,美好的,甜蜜的,幸福的,又真实而清晰地展现在脑海里。

  离别时我不愿与你们分开

  不知哪一天走出教室时,夏日的阳光已开始直射在校园的教学楼上,我才发现,一年的支教时光转眼到了末尾,我也由最初走进班级时的手忙脚乱变成了如今的条理分明。期中的家长会上,当我站在讲台上,第一次面对学生家长的时候,看到每位家长始终望向我的眼神,没有哪个时刻比那时更能深深体会到,作为老师所应该带给孩子们的力量和榜样,也不会再有哪个时刻比那时更能清楚感受到,作为老师所应该肩负的责任与担当。

图为班里可爱的学生们。赵宇晴 供图

  第一天走进教室,我就发现班上有一个异常调皮的小男孩儿,课堂的40分钟,他只能坐下10分钟,剩下的时间不是跑来跑去影响别人;就是趴在教室的一角,闹出大动静吸引所有人的目光;更有一次,直接端起垃圾筒扣到身上,在教室后面来回跑。班级的任课老师无数次找到我,指责他的所作所为,还有的老师甚至建议让他退学回家。我不想放弃,作为班主任,我尝试过引导教育,表扬鼓励,奖励刺激,家长和同学监督等等的方式,依然效果不强,他成为我的第一个大难题。可是几周过去,我发现他虽然调皮,作业却从不含糊,无论多晚一定要坚持抄完作业题才回家,作业的质量和数量总是合格,这不禁让我刮目相看,于是我改变对他的要求方式,保证学习的同时我同意让他自己去玩,只要不打扰其他同学,我也不会再去批评他,这样的方式真的奏效,既不干扰别人,还连续两次保持在前三名。我从心里为他高兴,我希望我的孩子不只是会学习,还能快乐简单的成长。

  五年级的音乐课也是我期待的日子,相比于自己班级的小孩子,他们就显得更加成熟懂事,也许是我轻松温柔的上课方式更被孩子们所喜欢,每当我踏进五年级的三个班级时,他们都会鼓掌尖叫,开心的不得了。我在第一堂课就让每位学生写下对音乐课的想法或是期待,我深知他们生活和学习上的种种不易,希望在这门艺术课堂里能让他们充分得到释放。有时我会教他们音乐课本的歌曲,让他们分组比赛,相互打分,偶尔还会激发他们即兴舞蹈的加分表演灵感;有时我会给播放他们喜爱的流行歌曲,比一比谁认识的歌星多,听一听他们感兴趣的故事;有时我会带去移动投影仪和幕布,给他们播放《音乐之声》、《放牛班的春天》这样的音乐电影,这是孩子们最认真的时刻,看到所有人认真盯着屏幕的样子,我从心里感到开心和欣慰,我真的希望用自己也许不大的力量,让他们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

  还记得为洋县艺术节排练时,我遇到一个舞蹈跳得很棒,性格却特别内向的小女孩儿,排练时,她只会自己默默练习,从不跟别人交流,我会主动跟她聊天,并且在舞蹈队里时常表扬她,希望为她增加自信。一个月后,比赛结束了,她作为获得“最佳演出奖”节目的领舞,还是默默地不出声,意想不到的是,当我再次遇到她,她憋红了脸,塞在我手里一封信掉头跑开了。信里,她除了对我的感谢,还在最后写道:“老师,我发现你有一个小爱好,总会撅着嘴看我们跳舞,我觉得特别可爱,每次想到那个画面,我就会很开心,我就会更开心地跳舞。”看到这青涩又质朴的话语,我才深感自己作为老师的力量,我想用自己的想法去帮助孩子们,却不知道也许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已经在深深触动着他们。

  支教的日子里,班上的孩子们总是问我是不是二年级就不带他们了,那时候我告诉他们,只要好好表现,我就不会离开。每当听到我这样的回答,他们立刻站直身板,表情严肃地对我说:“老师,我们肯定好好学习,你一定要带我们呀。”看到这样的画面,我心中无限的酸楚,但我总会告诉自己,还有好久,还来得及,还不着急。可是离别总是比想象来得快,两个学期似乎在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终点,课本讲完了,练习册讲完了,试卷也讲完了,学期末的步伐真的到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