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面对渴求眼神我们在磨砺中坚守

 

2017-04-17 15: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康路,男,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2013年9月作为该校研支团的一员,他来到陕西省汉中市洋县马畅初级中学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

  回忆起支教那一年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他说这段记忆在他内心深处一辈子都抹不掉。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是从那个炎炎夏日开始的……

  风雨无阻,创立读书文学社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捐赠两千本图书后,他利用这些图书给每个班的教室建立了图书角,他给每班一学期分发二百本图书,在班级设立图书课代表,制定详细的借书、读书条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在马畅中学开设读书文学社。图为学校领导与读书文学社成员合影。康路 供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在马畅中学开设读书文学社。图为学校领导与读书文学社成员合影。康路 供图

  由于起初学生没有社团的概念,当他在学校校园贴出创建——读书文学社的通知时,许多同学找他询问,最终,他决定一个班接一班的给学生讲述这个社团的活动和作用。结果使大家都感到惊讶,由于只有一个教室的原因,本打算招收六十几个学生,但报名要参加学生多达二百四十多个。读书文学社的目的让那些爱好读书和写作的同学,拥有他们自己的栖息场所。读书社以捐赠的书为依托,同学们可以自由借阅,并在每周一个时间段,根据所看的书交流自己的思想,许多同学还会自觉地写下他们的想法和感悟。曾有同学给他写信这样写道:“这是一个没有任何污染而又神圣的地方!”在他看来,这是对他一年工作最为有力的评价。

  良师密集,共创“百家讲坛”

图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在马畅初级中学开展“百家讲坛”。康路 供图

图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在马畅初级中学开展“百家讲坛”。康路 供图

  为了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每周三中午,他定期会请一些有想法的老师给学生讲一堂文化知识课,包括文学、历史、演讲等一系列的报告。每一期教学,教室里都是人员爆满,有的同学没地方坐,就站着聆听老师讲述。每一期完了之后,他还要求讲课老师给学生们布置一篇作文,并于下一周交上来,由他来批改,并给学生作文分等级,好的作文就会登上学校的网站,供全校师生欣赏点评。学生们在这里感受到各个老师带给他们不一样的知识,老师们也认为在课堂没有时间给他们讲的人生哲理,可以借“百家讲坛”这个活动传输给学生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