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带着责任与使命继续前行

 

2017-01-06 14: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时光飞逝,我依稀还记得9月份与战友老师们的含泪告别,还记得初到槐树关小学的好奇新鲜,还记得上第一节课时的忐忑不安......可如今转眼间竟到学期末了。

  支教环境

  时间回溯到9月7日清晨6点,4小时的车程后,便踏上了洋县槐树关镇小学的这片土地。没有我想象中的荒凉和贫困,也没有想象中的破旧与寒酸,眼前的景象比想象中好太多,在108国道旁的学校反而多了那么一点儿热闹。喝水有过滤水,洗澡有洗澡间,吃饭有食堂供应的营养餐,设施也都算齐全,甚至比一般的农村条件还稍好一些。更值得欣喜的是,这里有我最热爱的蓝天。

  支教工作

  来这的第一天,路过的学生总会弯着腰朝我鞠躬,并亲切的跟我打招呼,一句“老师好”顿时让我心花怒放却又无所适从。没有过多的适应时间,我就正式开始了我的教师工作,也深深体会了教师职业的苦与累。我担任了四、五年级5个班的信息技术课和五年级3个班的品德与社会课,还有六年级爱心辅导班的语文辅导课,每一星期,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准备上课的路上。我这才知道什么职业都不是这么简单的。尽管我已经在很努力的学习和改进,课前认真备课但还是会有为自己不出彩的教学方法无法吸引学生而懊恼不已,也会因为学生油盐不进的学习态度而迷茫无助,这让我时常对“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根本而产生了更为深层次的思考。

  支教心境

  也许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也许是远离了亲人朋友,也许的工作的不适应......开始来到支教地确实是无所适从。生活就好像要到达谷底,感觉自己就像在这停留片刻的过路人,感觉不到生活的乐趣,找寻不到生活的节奏。一到周末和假期,远离家乡的我在这就像一个留守儿童,留守在这学校的四方土地上,等待着时间一点一滴的流逝。渐渐地生活忙绿起来,对环境慢慢熟悉起来,学校的老师对我也是嘘寒问暖、关爱有加,在忙里偷闲的时光里愈发明白“偶尔的孤独是用来享受的”,也越来越习惯在工作和生活中寻找乐趣。特别是西建大第十八届研支团这个大家庭,不论是和同学们平日里的群聊,周末里的小聚,还是领导老师们的慰问,给了我比家更多的温暖。

  支教感受

  来到槐树关小学每天相处最多的就是那一群孩子们,感觉跟他们在一起我不仅是个老师,更多的是他们的朋友。但这群让我又爱又恨孩子有时总让我哭笑不得。我总说他们有一种特殊的本领,可以把满心欢喜的进教室的我整得怒气冲冲的下课。但每次看到他们被批评后低头认错的身影,每次冲过来要拥抱我的温暖举动,每次腼腆地递颗她都舍不得吃的糖,每次追着我问老师你会教我们多久啊.......我想,那时的我依旧是无比幸福的。想起那一颗颗真诚简单的心灵,那一双双干净质朴的眸子,那一句句不华丽却最能打动人的话语,很想让时间定格住,很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倾其所有。

  阳光微醺,隆冬时节,我带着一颗纯粹的心,结束了一学期的支教生活。2017我将带着责任与使命,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 龙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