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简介

 

2019-08-09 14: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98年,清华大学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组建了研究生支教团。20年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薪火相传,322名志愿者前往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河南、河北、湖南等地区接力教育扶贫,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更在服务与奉献中了解了国情民情,明确了成才报国的人生志向。

  截至目前,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累计服务时长超过75万小时,教授学生超过1.9万人。2018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得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2019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发了《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理想与青春同行》的新闻。

  清华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共22名志愿者,即将奔赴云南、西藏、青海、陕西、湖南5地7校开展支教服务工作。

  陕西延安分队

  韩储银,男,中共党员,毕业于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清华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陕西延安分队队长,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曾任班长、学生雁行社社长、校团委组织部组长、系团委副书记,曾参加十余次公益类社会实践。在大学期间获得新生二等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等,曾获“全国100名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优秀志愿者、延安团市委优秀志愿者、清华大学启航奖银奖、能动系“能动之星”等荣誉称号,个人事迹被《人民日报》报道,2015年参加清华大学本科生新生代表座谈会,2019年参加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加入研究生支教团之后,着重培养教育教学能力,并且先后通过了高中物理教师资格笔试和普通话考试。

  唐宏博,男,中共党员,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外国语文学专业,清华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陕西延安分队队员。2009-2015间,分别就读于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和高中部,高中三年稳定年级前列,以总分第一获校推荐名额保送至清华大学外文系就读。历任校团委实践部“丝路新探”项目办公室主任,人文英51班班长,人文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清华大学时代论坛副组长。担任英51班班长时,代表班级获评“2017年度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参与实践项目曾获人文学院社会实践银奖、新闻学院社会实践二等奖、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铜奖、团中央”三下乡“优秀团队、及清华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奖、清华大学社会工作优秀奖。

  张梓涵,女,中共预备党员,毕业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陕西延安分队队员。中学三年就读于甘肃省庆阳市陇东中学高考考取606分,为全校第一名,全市第四名,英语高考成绩148。大一就读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科学实验班,大二以年级第六名的成绩转入新闻学院读新闻学,同时修了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第二学位。在校期间,曾获得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金奖院设奖、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铜奖校设奖、清华大学学业优秀奖等奖励。大一任清华大学学生会时代论坛部干事,大二清华大学团委实践部成果总结组副组长,大三暑假,协助组织清华大学优秀新生夏令营,同时担任“人文清华”微信公众平台运营组组长,文章《独家专访魏祥:清华园成了我和妈妈的家》,被29家媒体转载,担任清华大学校团委实践部宣传组组长,参与校级实践平台“清华大学社会实践”的运营,大四上,负责校级招生公众平台“清小华”的运营,文章《梦想还有来日方长》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转载。

  高娟,女,中共预备党员,毕业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陕西延安分队队员。中学三年就读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中学,高考后考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同时选修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第二学位。在校期间,曾获大学生校园媒体大赛孙经明奖优秀视频奖,新闻99实践教学奖学金等奖励。曾任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团委学术中心组长、校团委实践部宣传组副组长、清华电视台学生记者团新闻部部长以及人文清华项目导演助理等职务,参与清华大学106年校庆及107周年校庆直播摄制、失独者生活现状调研、农村小学撤并问题调研及水木信箱等多个志愿者活动。加入研究生支教团之后,先后通过了高中历史教师资格笔试和普通话考试。

  西藏拉萨支队

  赵越,女,中共,中共党员,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2015级本科生,清华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拉萨分队队长。曾任校团委实践部公益组组长、清华红会学生分会防艾部部长、水工51支部团支书;曾组织多次公益社会实践,包括艾滋致孤儿童关爱项目、留守儿童体育活动体系构建项目、长江江豚保护宣传项目等;担任团支书期间曾组织支部同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工子弟小学支教项目。组建实践支队曾获校级银奖;连续两年获得志愿公益优秀奖,曾获水利英才奖学金、清华大学四星级志愿者、水利系优秀团干部等荣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