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第21届研支团出征 薪火相传二十年

 

2019-07-18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韩储银)近日,清华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终期汇报暨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校团委书记王前等与第二十、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一起参加了活动。

  出征仪式上,过勇肯定了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为支教地所作的贡献,并希望即将奔赴西部开展支教工作的第二十一届研支团成员们积极做好教书育人的技能和思想准备,在支教时围绕学生需求展开工作,做合格的人民教师;抓住一年支教的机会,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加深对基层发展情况的理解,在实际行动中彰显清华人的使命与担当,把清华精神传递给更多人。随后,过勇为即将出征的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

  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杨钊汇报了一年支教服务的整体情况。一年来,志愿者们在教育教学、团学育人、公益扶贫等多方面辛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志愿者们坚守支教初心,全力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所带班级在考试中名列前茅。他们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团学工作,将教育融入到活动中,通过课堂内外的联动实现育人目的。经过一年的努力,他们进一步整合并完善了清华大学研支团“助梦计划”公益体系,使2018年“助梦计划”成功入选了首批全国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2019年4月,青海分队荣获“青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韩储银汇报了研支团自组建以来一年的培训工作,介绍了团队概况、教学培训、支教实践和团队建设情况,讲述了第二十一届支教团湘西分队队员张薇推迟入学一年接力支教的故事,并代表全团志愿者承诺不忘初心,全力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据悉,1998年,清华大学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组建了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年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薪火相传,322名志愿者前往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河南、河北、湖南等地区接力教育扶贫,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更在服务与奉献中了解了国情民情,明确了成才报国的人生志向。截至目前,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累计服务时长超过75万小时,教授学生超过1.9万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