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研支团荣获“青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019-04-29 15:25:00   来源: 清华新闻网   

  4月24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支队获得“青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这也是青海团省委、省青联授予全省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时值“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团省委、省青联于“五四”期间开展第22届“青海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活动,激励青海青年在奋力开创新青海建设新局面中,努力为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清华大学研支团青海支队参加青海省团校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

  清华大学是全国最早响应团中央、教育部“青年志愿者支教扶贫接力计划”的重点高校之一。1998年至今,清华大学连续组建21届研究生支教团,向青海、西藏、甘肃、山西、陕西、河南、湖北、湖南等地区输送了共计322名志愿者。目前,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21位成员正在各服务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长期以来,志愿者们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用突出的教学、团学成绩与公益服务成果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得到了当地的广泛好评。

  1999年,第一届清华研支团志愿者杨海军在青海省民和县大庄乡初级中学支教一年。自2002年起,清华大学研支团在青海省连续接力支教17年,累计派出志愿者186名,先后服务于湟源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巴燕中学、大华中学,湟中县第一中学、职业技术学校(2018年1月更名为职业教育中心)以及青海大学等学校。从2006年起,清华研支团已在青海省重点中学湟中县第一中学和重点职业技术学校湟中县职业教育中心(原湟中职校)连续13年开展支教工作。

2018年8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看望第二十届研支团青海支队志愿者并合影。

  据了解,清华大学第20届研支团青海支队共有10名志愿者,其中刘淙、冯梦迪、林晓雪、王一茗和杨波服务于湟中一中;朱海雯、洛嘎、江颖、魏文罡和祖丽德孜服务于湟中职教中心。志愿者们以教育教学为重心,承担高中和职校核心科目的教学任务,周均课时量达15节,成绩优异;以团学工作为辅助,担任重要团学岗位,管理、运营两校学生会、社团、广播站、电视台等学生组织,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此同时,兼顾社会调研,了解社会民情,脚步遍及当地4个区县的十余个乡镇,开展了乡村扶贫调研、贫困学生家访、社会调研等6项活动。(通讯员 刘淙 冯梦迪)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