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研支团春节服务川滇体味别样新年

 

2021-02-19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日前,东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选择留在服务地——四川省三台县和云南省昌宁县过春节。春节期间,他们积极参与当地的志愿服务工作,体味别样的川滇新年。

  做好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

  东北大学第22届研支团志愿者叶嘉明、薛兆谨作为三台县建设街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队伍的领队,带领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逐户上门走访帮助居民注册健康码,在叶嘉明、薛兆谨的带领下,志愿服务团队共走访10余所小区,覆盖住户2000余人。

  云南队的仇钰和阚红淼积极参与当地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旅客扫描健康码和行程卡;在客运站为流动人员测量体温,为旅客提供取票、检票、乘车指引及综合咨询等服务。在春运第一线,切实把关心和温暖送到旅客心坎上,温暖回乡路。

  留滇过年,情暖心间

  “你们不能回家过年,这里就是你们的家!”支教团云南队副队长李靖宇得知两位队友选择留在昌宁过年后,他和父母第一时间邀请两位队员去他家里过年。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在当地度过了一个最难忘的春节:买年货、贴春联、包汤圆、吃年夜饭……两个东北人在云南体验了不一样的年味儿。

  两位队员也通过微信视频给远在他乡的父母问一声好,报一声平安。阚红淼说:“妈,你放心吧,我在云南队友家过得特别开心自在,他们一家人都特别热情,你和我爸在家也要吃好喝好玩好,等我支教完回去咱们再补个团圆饭。”阚红淼的妈妈也为队友们送去了祝福,她表示,这一年,她的孩子真的长大了。

  川味新年,巴适滴很

  留守在四川支教地的队员们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关怀。春节期间,研支团队员的同事们自发组织了“值班任务”,确保队员在留守期间生活得到保障。品尝麻辣鲜香的地道川菜,享受悠闲的茶馆文化,体验巴蜀之地的新年风俗……三台人民让留守的队员度过了一个极具“川味”的新年,也让离家千里的队员们感受到融融的暖意。

  叶嘉明表示:“大家也真诚地把我当做自己的孩子、弟弟去对待,让我度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春节!”

  薛兆谨表示:“留守期间,身边的同事始终将我们挂在心怀。无论是邀请我一起吃年夜饭、包饺子,还是给我发压岁钱,都让身处异乡的我感动不已,我也定会努力工作,不辜负三台人民的深情厚谊!”

  此心安处是吾乡。从熟悉的家乡到陌生的支教地,从祖国的东北横跨至西南。研支团成员们坚守在支教地,用这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