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的异地新年计划:我在乌鲁木齐挺好的

 

2021-02-03 11:38:00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今年都不回家,不如我们几个凑一起,在民宿过个年吧,互相陪伴着,爸妈一看咱们也挺热闹的,就放心了……”2月2日,在水西沟镇镇政府,编辑完当天的“过年间乡村疫情防控友情提示”完成了上午的工作,郑克妍和同样决定留守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商量起过年计划。

  23岁的郑克妍是2020期西部计划志愿者,大三时曾看过师兄师姐的一场“西部计划志愿行”演讲,师兄师姐们的奉献故事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句简短的宣传语,让郑克妍暗自决定毕业后完成一个小小的青春梦,做值得回忆的事。

  2019年9月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毕业的她毅然踏上了西行的旅程。郑克妍说,一口气签了两年的志愿服务合同,长那么大没离开过吉林省,第一次离家就跨了大半个中国,背着行囊从东北到了西北,刚到新疆就开始想家了。

  “其实参与志愿服务的第一关就是克服想家,毕竟我立了豪言壮志要在西部服务两年,绝对不会做逃兵的。”郑克妍说,小半年来,她和同期的4个小伙伴在水西沟镇的12个村子和社区往来,也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环境。

  每逢佳节倍思亲,异乡人更能体会这份情感。郑克妍说,到了这里收获了许多温暖和感动,中秋节没能回家,当地政府组织大家一起庆祝节日,还带他们去了很多市内景点。春节虽然还没到,已经有人在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及时解决他们的需求。

  郑克妍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长白山脚下,延边冬季环境和南山很相似,这里的各族村民们也很热情,在许多人的关爱下,自己找到了第二故乡的亲切感。

  年前,郑克妍去大巴扎步行街给母亲买了条羊绒围巾,为今年本命年的父亲买了全套红的衣袜,想作为年礼带回去,就在几天前她决定留守乌市,把筹备好的年货寄回家。

  “今年春节,乌鲁木齐推出10项暖心行动,这些举措条条走心,件件实在,让大家留在乌鲁木齐过年很安心。我们这一期的小伙伴大部分都选择就地过年。”郑克妍说。

  郑克妍的家人得知女儿的决定,希望她在乌鲁木齐照顾好自己,夏天再探亲假,好好团聚。(记者史漓莎)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