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研支团带领拉萨学生“乘红船”学党史

 

2021-05-17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陈昊)“今天我带着大家去‘旅行’!”话音刚落,教室里沸腾起来,孩子们手持“船票”登上一艘“1921年的红船”。近日,南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蔡公堂乡恩惠苑社区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南开大学第22届研支团在拉萨市蔡公堂乡恩惠苑社区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图为师生诵读李大钊的《青春》。南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个个故事荡涤着灵魂、一首首红歌被传唱。恩惠苑社区的孩子主要以三至六年级的小学生为主,为调动起他们的对党史的学习兴趣,刘鋆钰课前做了很多功课:把党史故事中生涩的词句转化为简明易懂的语言,制作了船票,打印了图片,找了红色歌曲和视频……以讲故事、观看图片、唱红歌的形式探究红船百年的历史征程,带领孩子们开启一段红色旅程。

  “关心国家大事”“多帮助其他人”“现在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为社会做贡献”……课程的最后,孩子们用质朴的回答表达了对爱国的理解。

  “青年循蹈乎此,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在《国际歌》的背景音中,师生齐诵李大钊的《青春》节选。刘鋆钰勉励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要用实际行动回报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时刻准备着,继续扬帆。

研支团成员与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合影。南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了解,“恩海学堂”志愿服务项目以易地扶贫搬迁点恩惠苑社区青少年为服务对象,采用“研支团+团干部+志愿者”协作机制,围绕学业辅导、思想引领、未成年人保护、自护教育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此次南开大学研支团受邀为该项目开设爱国主义教育课堂,聚焦青少年思想引领,引导学生立大志,树立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