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研支团开讲“雪域津梦”课程为祖国庆生

 

2020-10-09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刘鋆钰)“哥哥姐姐们很高兴能为可爱的你们讲述故事,为祖国母亲庆生……”9月29日,达孜区中心小学的礼堂座无虚席,4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一场特别的宣讲。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南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开展的“雪域津梦”系列课程正式开课。

  南开大学第22届研支团在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开展“雪域津梦”系列课程。图为活动现场师生唱响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南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悠扬的旋律在礼堂响起,这是南开大学红色记忆宣讲团的成员在进行主题为“经典永驻,岁月如歌”的宣讲。“一首红歌诉说着一段历史,一首红歌记载着一段记忆,一首红歌陪伴一代代中国人走过了共和国的漫长岁月”,屏幕那端宣讲团成员的宣讲声情并茂。四年级五班班主任达娃群宗表示:“以红歌为载体进行宣讲更为贴切也更具有吸引力,孩子们听得进去,将爱国主义教育润物无声。”

图为南开大学恩来精神展演团为师生讲述周总理的故事。南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山河不死,生命不已,你把心脏的每次跳动,都献给了人民!”活动当天下午,南开大学恩来精神展演团为全校五年级师生带来《讲述总理故事,传承恩来精神》主题宣讲,《冒着余震的危险》《西花厅的风波》《总理的家风》《最后的日子》……一个个小故事透露出平凡中的伟大,感悟周总理一生的为民情怀。

  “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师生挥动着手中的国旗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在悠扬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手中那鲜红的五星红旗是莘莘学子对祖国无尽的爱恋。

图为认真听讲的孩子。南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拓宽学生视野,帮助学生放飞梦想,创新形式开展德育教育,南开大学研支团已开展了5场“雪域津梦”系列课程,有针对性地去帮助、引导不同年级的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崇高理想,将扶智和扶志相结合。

  据悉,自2015年起,南开大学陆续派遣30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来到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通过成立雪域高原第一个“南开书屋”、建立学校民族文化体验室、开展“雪域津梦”系列课程等方式,教书育人,志愿服务,助力达孜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