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云课堂在布尔津县开展演讲训练

 

2021-06-03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由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天津大学科技创新协会联合开设的“津津相连”云课堂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神湖路小学的同学们带来第六讲。

  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天津大学科技创新协会联合开设的“津津相连”云课堂在布尔津县神湖路小学开讲第六讲。图为云课堂活动现场。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云课堂的主讲人是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雍臻,她以“演讲的基本训练”为主题,面向三到五年级的红领巾讲解员、少先队大队干部和有锻炼演讲才能意向的同学,展开了一堂活泼生动的线上课程。

  课程伊始,雍臻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演讲基本功,即语言、节奏、逻辑表达、体态等。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语言基本功练习中,她与同学们进行了有声语言课堂练习,通过“an、ang”、“ang、eng、ong”绕口令练习,帮助同学们达到口齿灵活、语音准确、吐字流畅、颗粒饱满、圆润集中、字正腔圆的表达效果;通过《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诗朗诵练习,引导同学们注意把握作品的感情基调、体会人物的性格特征、处理好诵读的停顿、语速、重音和语气,帮助同学们初步掌握诗朗诵的基本技巧。雍臻表示,语言基本功最佳练习方式是朗读,希望同学们课后多进行朗读练习。

  随后,雍臻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体态基本功练习。演讲体态由面部表情、眼神、手部动作、躯干四方面构成。雍臻以《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诗朗诵为例,从以上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演讲中要注意的体态表现,并进行了体态练习,帮助同学们塑造良好的身体形态、气质。雍臻表示,体态基本功的最佳训练方式是对镜练习,希望同学们在课后多尝试多调整。

在雍臻的带领下 同学们进行朗诵练习。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程中,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她们清晰的吐字、富有情感的表达、自然大方的仪态赢得了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和雍臻的夸赞。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初步掌握了演讲的基本训练方法,只要同学们能够勤加练习,假以时日都能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演讲小能手。

  接下来,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将持续推进“津津相连”云课堂活动的开展,为神湖路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