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研支团举办校园辩论赛探讨青年建功立业

 

2020-05-21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李川)走出大山与回到家乡,哪一个才是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更好方式?近日,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思辨精神,天津大学(以下简称天大)研支团在甘肃宕昌县第一中学举办“传承五四精神,勇担家国使命”辩论赛。研支团成员们组织宕昌一中的22支辩论队伍,围绕着“走出大山/回到家乡是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更好方式”这一辩题,在为期两周的辩论赛场上,对自己的成长选择、家乡的前途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思考。

  天津大学研支团在宕昌一中举办“传承五四精神,勇担家国使命”校园辩论赛。图为比赛现场。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们根据宕昌当地人才外流、处于深度贫困的现实情况,以“建功立业”为辩论命题,引导学生们思考实现个人发展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之途径。这是宕昌一中第一次举行校级辩论赛,研支团成员根据学生的特点打造“专属”赛制,旨在将“成长”贯穿于比赛始终,比赛既注重培养兴趣、提升能力,又深入挖掘潜能,开拓格局。参与辩论的22个代表队的队员们在比赛中也见证着自己的蜕变。

图为辩论赛获奖选手的奖状和奖品。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些从小生活在大山中的孩子们,从参加第一场比赛时紧张得面红心跳,以至于无法清晰吐字表达,到后来答辩、争辩从容与犀利;从开始时论据不足、观点格局狭窄的窘迫局面,到打破思维局限,拔高视野,以更开阔、多元的角度聚焦青年能够成就的“功”与“业”,以及对社会、国家乃至全人类的意义与贡献。这些少年辩手的成长,给予评委们给极大的惊喜。

  在辩论赛决赛现场,看着这些原本沉默寡言、羞于表达的孩子们,用充足的知识储备上演着精彩的“唇枪舌战”。宕昌一中校长难掩欣慰,“这些站在高远格局思考的孩子们,是宕昌未来的希望。”

宕昌一中校长等为辩论赛获奖的辩手、指导教师颁发奖品。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5月19日,在颁奖典礼上,宕昌一中校长等为表现突出的6个班级、16名最佳辩手、5名优秀指导教师颁发了奖品。

  本次辩论赛告一段落,但孩子们的思考与成长不会停止。研支团成员希望孩子们努力成长为有思想、有担当、有抱负、有情怀的青年,在未来有机会走出大山,学成后再选择回到家乡在建设中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