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研支团:云课堂开启山里孩子“梦想之窗”

 

2020-01-09 14: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块屏幕,一根网线,一个属于宕昌县1140个孩子的梦想故事。

  这个故事从“求知问学”起笔,引领山里的“娃”们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为长年“开门见山”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透过屏幕观望山外世界的新窗。在这扇“梦想之窗”背后,那些稚嫩的、尚在萌芽的小小梦想,被云间洒下的阳光照亮了。

  这扇跨越大山、联结数千公里的窗户,名为“宕寻津喜”云课堂。

图为天津大学研支团在宕昌县开讲云课堂的内容。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天津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的努力下,借助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的支持、与屏幕另一端众多主讲人的精心准备、无偿奉献,“宕寻津喜”云课堂已经走进宕昌县两所中小学校,通过16期云课堂系列活动,为1140名知识匮乏、眼界受限的“山里娃”带来了囊括科学普及、视野拓展、理想信念教育等多方面、多层次的远程课堂,将支教团成员授课的小范围“输血”,拓展成为调动各方资源共同助学的宽阔渠道,为大山开启了一扇更加亮堂的云间“梦想之窗”。

  用一束光 照亮你梦想

图为天津大学研支团在宕昌县开讲云课堂的内容。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9年夏天,天津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的八位成员到达了对口支援扶贫县——甘肃省宕昌县。从平原走进大山,成为孩子们的“小老师”,在与学生一起头顶星辰、脚踩月光、收获爱与感动的同时,也亲身体验到这里的教育之贫、眼界之困。山连山的宕昌县交通不便、教育相对落后,使这些山里的孩子不仅知识匮乏、了解外界的渠道有限,同时也缺乏奋斗拼搏精神以及理想信念。

  “一年支教能够教授的课本知识是有限的,如何在课堂之外,为这些孩子留下更加深刻、更为深远的影响?”研支团成员很快意识到自己身上的使命——不仅要给宕昌留下有知识的孩子们,更要留下一批有理想、有信念,崇尚科学、期待建设未来的年轻人。要依托母校对宕昌县的教育帮扶,将研支团的个体力量,拓展为调动各方资源共同助学、打造多元化教育课堂的宽阔渠道。

  在历届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探索出的“互联网+教育扶贫”创新模式基础上,第二十一届研支团甘肃分团的八位成员联合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将云课堂扩展至宕昌县的两所中小学校——宕昌县第一中学与大寨九年制学校,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并对课程内容、活动次数加以系统化的完善与丰富,通过远程直播的形式,为支教基地提供长期的网络直播教学,实现支教的远程化、专业化和常态化。通过科学普及、视野拓展、理想信念教育等多方面、多层次的远程课堂,来自天津大学逾10个学院的主讲人精心准备的16期网络云课堂,照亮了更多孩子的梦想。

  大山里开启一扇“梦想之窗”

图为认真听讲的孩子们。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们这里的山里娃普遍缺少见识,感谢天津大学送来这些开阔学生眼界的兴趣课。”在云课堂结束后,宕昌一中的班主任老师说。一个学期过去了,这些增长见识、丰富学识,倡导多学科间融合与创新学习的课程已经成为宕昌一中与大寨九年制学校众多师生盼望的创意课堂。也正因为这样的盼望,“宕寻津喜”云课堂——这扇大山里的云间梦想之窗,有了更加特殊的意义。

  从“智慧城市”到“机器人的故事”,了解“人工智能”、为“无处不在的材料科学”而惊叹......这扇窗照亮了大山孩子们的梦想。宕昌一中高一(10)班的学生付栋在科普课后的心得中写下,“这是我第一次知道科学如此有趣。天津大学的老师把我们只能在课本上见到的机器人讲活了!”云课堂上新奇有趣的科学知识、优秀榜样从平凡到不凡的奋斗历程,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即使是最调皮的孩子,也在屏幕前端正坐着、上身前倾、眼里焕发出光彩。“我也想去研究人工智能!”“我也要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这些原本缺乏人生规划的山里娃,心里第一次萌发了关于“梦想”的种子。

图为认真听讲的孩子们。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扇窗见证了扶贫这件“天大”的事。屏幕另一端的老师、云课堂教室里摆放的捐赠图书、联系每一节直播课程的研支团成员……在宕昌一中与大寨九年制孩子们的心里,“宕

寻津喜”云课堂深深烙印了“天津大学”的名字。透过这扇窗,孩子们学会了一些新的名词,比如“兴学强国”,比如“矢志创新”,以及“实事求是”。作为天津大学帮助宕昌县教育扶贫“斩穷根”的重要举措,“宕寻津喜”云课堂在硬件、软件、教育资源方面均得到天津大学大力支持的同时,课程编排也系统地体现了“天大品格”。暑期曾带实践队赴宕昌乡镇的老师告诉孩子们,“留筑梦想”夏令营是天大人的“兴学之路”;科普课上的天大老师与学长学姐不约而同地提及,科研路上即使拨开荆棘也要前行,“矢志创新”是天大人的追求……“扶贫先扶志,教育要先行。”天大品格的点滴渗透,如同慢火锻造精钢、流水打磨璞玉,为这个山中小城未来的建设者们,留下时间带不走的精神气质。

  静待梦想之花开花结果

  2020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但这扇“梦想之窗”的故事远未结束。

  随着天大人将教育之火播撒到乡村、以高校资源带动偏远、贫困地区发展的“兴学之路”越走越宽广,更多的天津大学梦想教室也将在宕昌县乡镇、村落进一步落地生根。届时,这些饱含温度的远程课堂将在研支团甘肃分团成员的助力下,走进更多乡村学校,在有限的课本知识之外,借助网端与视频设备,助力更多“山里娃”的梦想在云上阳光的照耀下萌发新芽、最终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