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云课堂在布尔津高中开讲化工科普知识

 

2019-11-27 14: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李川)近日,天津大学-布尔津县高级中学“津津相连”云课堂第九讲特邀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姜峰为布尔津县高级中学高二年级258名理科生带来《化学工艺中的操作小科普》化工生产知识科普课程,帮助学生认识化工生产实际,逐步建立化学生产思维,培养科学态度、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图为天津大学-布尔津县高级中学“津津相连”云课堂第九讲活动海报。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反应釜中知冷知热,分离塔里经风历雨。化工行业已经渗透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云课堂第九讲,姜峰讲述了在化工产业中,无处不在的“换热现象”。

  建构清晰,彰显科学态度

  课堂上,姜峰向布尔津县高级中学的同学们介绍了化工生产中的三种换热方式-直接接触式换热,蓄热式换热和间壁式换热。

  直接接触式换热使热、冷流体直接混合进行热交换;蓄热式换热使热、冷流体交替地流过蓄热器,利用蓄热器中的固体填充物来积蓄和释放热量而达到换热目的;间壁式换热是指冷、热流体被固体壁面(传热面)所隔开,它们分别在壁面两侧流动。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姜峰为布尔津县高级中学高二年级理科生讲化工生产知识科普课程。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姜峰依次讲述了三种换热方式的原理,条理分明,层次清晰。屏幕上的换热装置和动画原理图清晰明了地标注了热、冷流体的流向,同学们也跟着屏幕上的箭头的方向开始用笔或手指模拟流体的流向。

  理论联系实际,开阔科学视野

  除了用动画的原理图展示换热的原理之外,姜峰还理论联系实际,向布尔津县高级中学的同学们介绍了工厂在实际化工生产中所使用的换热装置。

  化学是一门中心的、实用的、创造性的学科,是最为接近生活和社会的学科之一。本节云课堂,姜峰从学生已有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帮助学生认识化学和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开拓他们的科技视野。

图为认真听课的布尔津县高中学生们。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讲述三种换热方式后,姜峰向布尔津县高级中学的同学们介绍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有实力。通过对化工和化工学院的介绍,让同学们对现学的化学和化工知识有了更细致,更深入地理解和考虑。

  “化工和我们现在学的化学不一样,化工更复杂。对于我来说,化工世界充满了神秘感。在化工学院的专业中我比较感兴趣的是‘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工程’。”高二理科班学生古丽旦·赛力克表达了对化工的认识。

  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落实推进团中央云支教教育扶贫项目,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创新“互联网+”教育扶贫模式,整合学校优质资源,系统建设“云课堂”远程支教平台,为西部地区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教学云平台,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金课”,推动教育扶贫从“扶智”向“扶志”深度转变,助力服务地的精神脱贫。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