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探索远程助学新模式创新教育扶贫实践

 

2019-04-17 15: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许全军)自2003年开始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以来,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坚持以“传承发展,实践创新”为原则,以“一校一路两津连”(新疆分团)和“一校一堂宕津连”志愿服务机制为主线,积极探索以“互联网+”云支教远程助学为核心、以品牌建设和资源整合为两翼的教育扶贫新模式。

  实践导向,创新扶贫,探索“云支教”远程助学新模式

  为西部偏远地区解决长期、免费、特色的网络云教学平台问题,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起“云支教-放飞梦想”计划,以“互联网+教育扶贫”的创新模式,将天津大学优质师资力量和学科优势源源不断地辐射到服务地。“云支教-放飞梦想”计划的具体内容包括“智慧云课堂”、远程教学计划、“繁花如愿,未来可期”书信交流计划、“感受大学之美”远程视频筑梦计划和“龙门圆梦”大学专业科普计划。该计划涵盖书信交友、共享视频、PPT录像、视频连线网络直播等多方式,囊括科学普及,视野拓展,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理想信念教育等多方面内容。

  “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倡导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创意学习,根据当地学校需求和学生特点设计特色课程,发挥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的专业优势和朋辈力量,通过远程视频授课的形式,引导学生开展创新性、启发式、多元化学习,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繁花如愿,未来可期”书信交流计划通过开展书信交流活动,搭建新疆布尔津县和甘肃省宕昌县的孩子们与天津大学学生近距离沟通的桥梁,精确瞄准“扶智”、“扶志”,以信件形式帮助孩子们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感受大学之美”远程视频筑梦计划聚焦美育和理想教育,变远大目标为眼前实景,激励服务地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精准扶智,传承发展,力求品牌活动全覆盖

  为精准对接服务地教育需求,实现理想信念教育、课业辅导、物质支持等全方位、多形式的教育帮扶,为“云支教”提供线下依托,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形成了以“一校一路两津连”(新疆分团)、“一校一堂宕津连”(甘肃分团)为主线的志愿服务机制。品牌活动“求实团校”、“丰羽路培训课程”、“津津相连爱心捐赠”、“宕昌一中小讲堂”系列讲座,承担了所在服务地小、初阶段学习的兴趣培养、教育教学、理论实践以及高中阶段的理想信念教育任务,受到支教服务地学生和老师的大力好评,为孩子们的综合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