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就是我的青春

 

2014-05-29 15: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如果你知道哈萨克族的奶茶有多香甜,就懂得这儿的人有多热情;如果你知道布尔津的天空有多蓝,就明白这儿的人有多纯粹。

  八月,童话边城拥有最美的风景,也迎来了最多的游客。被临时抽调到镇上三天,我的志愿工作是守候在红绿灯旁,提醒路人“红灯停、绿灯行”文明交通。每天在焦阳下站岗十小时,重复那几句简单的提醒,脚底钻心的疼,满是疲惫。“姑娘,进来歇会儿吧,看你整天站那儿辛苦,给你冲了杯奶茶,带了点家里做的点心。”附近商店的哈萨克族阿姨,用蹩脚的汉语说出了最温暖的话,略带皱纹的脸上洋溢着最纯粹的笑。这是在布尔津最初的感动,热情善良的哈萨克族阿姨,我把你写进了青春。

  十二月,布尔津县初级中学求实团校结业了。“大厅六十一人聚,欢乐课堂众耳听。学员手册课课写,小班寄语伴我行。几日课程收益多,相见五楼会议厅。”结业典礼上,我收到了一位学员的“情诗”,概述了他这学期的团校生活。61名七年级入团积极分子和3名支教团老师,从共青团基础知识学习、理想信念教育到户外素质拓展、主题实践活动,从学员笔记到小班寄语,我们在团校里把友谊收获,在友谊中把能力收获。结业典礼那天正赶上我的生日,大家一起为我唱生日歌,一个小孩儿还偷偷塞给我一块巧克力调皮地说,“生日怎么可以没有礼物呢?”这是在布尔津最纯真的感动,天真烂漫的初中生,我把你们写进了青春。

  已经过去的八个月,和仅剩的四个月。同样的信念让我们走到一起,告别母校来到这里。初来乍到时在生活上的相互照顾,朝夕相处时在性格上的相互包容;平淡日子里的相互调侃,学习工作上的相互鼓励;生病时的一碗爱心鸡蛋羹,迷茫时的一句“无论走了多远,都不要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这是在布尔津最温暖的感动,支教团的亲,我把你们写进了青春。

  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独特的。而你们,就是我的青春。(天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王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