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斯木,夹克斯吗

 

2014-04-03 11: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多斯木,夹克斯吗!来到布尔津学的第一句哈萨克语,这段支教旅程,就这么开始了——充满了神奇,美得让人陶醉。孩子们在下课的时候围在你的身边,渴望到北京亲眼看看《让我们荡起双桨》中北海波光粼粼的湖面,高高的白塔衬着柳绿红墙的画面;渴望去天津参观《送别》的词作者——李叔同的故居,想要了解先生写出来的词韵为什么这么好听;渴望把《同一首歌》唱给更多的人听,邀请他们来大美新疆,来到童话边城布尔津看看他们的表演。每每此刻,没有什么词汇比幸福更能说明我的心情了。

  站在布尔津的蓝天下,是平静的思考,此时能听见心灵沉淀的声音,游弋到心的底端看看,更全面的一览胸中之气,看看这精巧的构造。人的心如果变老了,正在成熟,那么布尔津就是一个让你回到童年的地方。此时的自己听着风声轻语,呼吸着这甜蜜的空气,似乎肩膀更厚实了,喧闹的都市正在远去。布尔津的美,是立体的,不是平面的,它使你的嗅觉更敏锐,对人生的思考更丰富,生活更加充实。这感觉就像穿过一大片羊群,天是蓝的,草原是嫩绿的,毡房白得诱人,哈萨克的老人们带着慈祥的笑容端上热奶茶,舀一勺酥油在碗中慢慢匀开,小巴郎子手里握着波尔萨克,澄澈的双眼映射着这世界上最美好的希望,乐得像个小天使。这种生活美忠实于心灵,出于对爱的灵魂的赞美,这无穷的回味犹如奶疙瘩一样,初尝酸涩难咽,久之,奶香由深处溢出,回味无穷……

  如果把心情写成一首情诗,送给布尔津的话,它会不会随我去远方:

  “掩了白昼,醉了星辰,伊人似朵风情花,卷了黄沙,迷了过眼云烟,却把思念埋进故人心。此情我忆,此情我待,却不知何年执手话伤秋。若不恋,怎会相见?若不念,怎会相绝?布尔西域雾霭淡,牧野角声情意绵。望远,为盼,佳人何时现?”——《致布尔津,我的爱人》(天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乔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