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泞的路上留下青春脚印

 

2014-04-03 11: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娃,回到故乡支教是我多年的一个愿望,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梦想,我以为我能改变孩子们的命运。

  终于,我实现了这个伟大的梦想,2013年9月,我来到布尔津县杜来提乡初级中学。小学一年级!看到教务处给我安排的课程,我以为这是我的不信任,但事实并非如此。第一节课这些小鬼头就让我尝到了他们的厉害!上课要起立,回答问题要举手这些他们都不知道……五分钟后我就败下阵来,放弃了紧张准备了一天的课程,一堂课下来已是精疲力尽!后来,经验丰富的老师告诉我,一年级的孩子在开学第一周要进行养成教育,告诉他们什么叫学校、老师、同学、上课……总之,在这个全新的领域,我的知识我完全派不上用场,也无法施展我的伟大抱负!和想象完全不同的梦想让我很失落。

  但是我这一年的生活不应该这样度过,在什么样的岗位我都应该实现自己的价值!于是,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时常向别人请教,每天课间、中午、下午都在教室,常和孩子们交流,慢慢地对工作得心应手了,也常常帮助学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现在我终于明白,并不是只有改变别人的命运才是伟大的,只要能够用自己的能力让身边的人生活的更美好,人生就是有意义的。(天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刘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