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北外支教湘西帮的支教生活

 

2014-03-24 13: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浦市镇位于湖南省泸溪县境东南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湘西四大古镇之一。它居于沅江中游,历来是兵家必争之水路要津。而今,终究逃不出时间的魔咒,曾经万丈光芒的青春,也只能归于尘土飞扬的石子路。

  2012年10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公示了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10位成员的名单。2012年12月,共青团北京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向团中央递交了新增服务地申请表。2013年3月,我们收到了要到湖南省泸溪县第二中学支教的通知。二中始建于1946年,坐落于沅水河畔,是一所拥有2600余名在校生的完全中学。2013年9月,作为该校接收的第一批团中央下派志愿者,我们来了。听老人家说,“浦市就是一杯米酒,初来乍到,很难为之所动。但若长居,必会醉倒,醉透,醉得你就像踏着了前世的烟尘。”

  支教团队长——柳丹

  张嘉佳说,“总有几分钟,其中的每一秒,你都愿意拿一年去换取”。而我如此幸运的换到了。且如今这一年在做的事情,恰是我今生都无以忘怀的。

  作为一名在湖南罕见的回族,来之前一直担心饮食上的禁忌会给学校添麻烦。抱着与面包、方便面为伍的信念,当得知食堂的阿姨和姐姐每日两餐会为我另开小灶时,似乎煎蛋也变成微笑的心,打亮我的欢喜。

  校方鉴于北外的专业背景,安排了我和其他两名英院的同学分别教授初一和高一的英语课,剩下的两名同学也被分配担当初一和高一英语口语课的老师,以激发学生的英语兴趣为主。

  有人说,“教书是一场暗恋,有时候花费心思去爱一群人,最后却发现只感到了自己”。其实,感情是相互的,即使真诚被掩埋在了平日的琐事里,但还是会润物细无声般传递到彼此的心间。

  我们班学生是全年级公认最调皮捣蛋的,以至于我正式上任没几天嗓子就不得不英勇就义了,所以起初对于新晋老师必经的汇报课没抱什么希望。孰料,当天的书声琅琅如万马奔腾,发言踊跃如雨后春笋,令人目不暇接。虽然,听课老师刚离开,他们就原形毕露了,但大家都在喊“一切都是为了你”时,还是感动不已。原以为这辈子也只有父母能这般为我,没想到彼时彼刻在这里也能从这帮混世魔王口中听到如此温馨的话,即使再苦再累又怎样,一切都那么值得。

  2013年的圣诞节注定最与众不同,因为身处偏远荒凉之地,并没有什么可娱乐的,但喜出望外,我深深地感动着,也被同伴们羡慕着。24日早读刚进班,Q同学就拿着个被纸厚实包裹着的某物来我面前,说“老师,送你!平安夜快乐!祝您在未来的一年里平平安安、快快乐乐!这是已经洗好的苹果,可以直接吃。”我被如此老派的祝福形式震撼了。而后更多的苹果接踵而至,办公桌上堆满了学生们送的或红扑扑、或包装精美、或附有祝福语纸片的苹果,幸福的节日气氛弥漫在我周围一整天。

  原以为这已是我能收到的最棒的礼物了,因为如果再有更好的,好担心自己无以回报。25日晚读下课后,有学生拦下我,把自己折的五彩玫瑰花送给了我,“老师,送你,圣诞节快乐!”花瓣层层叠叠,仿佛散发着袭人的芳沁,配以手绘的叶子,附以写有祝福语的卡片,回到办公室,惊艳四起。

  最幸福的莫过于被别人喜欢着,即使如此,也不能贪心要求所有人的喜欢。一如既往,每周一,总有同学不交作业、上课说话,明媚的好心情骤然狂风暴雨,然后自我安慰“就算失望,不能绝望”。30日下课铃声响起,正要离开,全班齐声高唱“Happy birthday to you……”一歌抵万金。最棒的生日礼物!

  在乡镇生活的好处之一就是,没有了十里长街、车水马龙、华灯璀璨,可以在风清月明的时候,看星星。带上小板凳,来到宿舍楼前或操场上,用相机或肉眼如饥似渴地仰望着满天星辰,对照着谷歌星空细数着银河上的天鹅座、仙后座、北斗七星,大有古人“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之情趣,哪怕脖子酸痛、眼神迷离,还是会欢笑着尽情享受这一刻深邃静谧的美好。

  星星貌似彼此相近,但却那样遥远,苍穹所展现的众星攒月,但却是一天星斗的孤独;我们是如此幸运,能在那么多人之中相遇、相识、相知、相伴到此。“既然选择了前方,就只管风雨兼程”,彼时此刻,我们已经学会了用脚踏实地的努力和仰望星空的心态书写我们新的青春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