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在感受山村的童真与淳朴中努力成长

 

2016-11-18 10: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不知不觉间,学期过去一半了,也终于在环绕希望学校四面的所有大山上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大山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迷惘中的希望,它更多的教会我如何在未曾涉足过的领域的更好得生活,并能为一方水土带来不一样的眼界和气息。

在常川村常川学校开展支教服务的天津师范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帅。张帅 供图

在常川村常川学校开展支教服务的天津师范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帅。张帅 供图

  我很庆幸在自己最美好的年纪,能有这样一年与大自然近距离的亲近,去感受大山的伟岸和最原始的风貌,感受未曾污染过的雪的纯净,感受无邪的童真和乡村的淳朴。

  支教两月纪,用心感受,用情体验,大山促我成长,我来过,真好,山外的你们呢?

  没有人能告诉你如何生活,你只能摸石过河

  在来到希望学校支教之前,本已经做好了很多很多生活、思想上的准备,但不成想还是一次又一次的被打败。太多生活中不曾料想的第一次自然而然的发生着。10月27日,据说比往年晚了将近一个月的定西的第一场雪终于来了,其实对于在北方长大的我来说,下雪并不稀奇,但大雪一下就是两天两宿,并且西北地区独有的寒冷让还没来得急准备好棉衣的我猝不及防。而学生们仍旧穿着单衣来上学,他们告诉我“老师,你不要急着把最厚的衣服都穿上,往后的日子比现在可冷的太多了,要慢慢适应这冬天的寒冷”。学生们说得很轻松,可字字却直戳我的心。

天津师范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帅在常川学校学会生火做饭。张帅 供图

天津师范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帅在常川学校学会生火做饭。张帅 供图

  两个月来的大山生活,自我感觉自己可能是我们几个人中变化最大的。从一开始对炉子十分排斥,到现在主动劈柴取煤,再到第一次独立把炉子点着;从一开始拎不动一桶(30KG)的水,到现在一手一桶拎起来就走;从一开始只会吃同学做好的现成的饭,到现在自己捉摸着为大家做点什么吃的,吃完饭抢着刷碗;从一开始超市采购只想着买点什么零食,到现在想的都是接下来一周我们要买多少菜,厨房还缺点什么,卧室还需要买点什么;从一开始“自己娇惯自己”的我,到现在完全能自力更生的我。改变和成长就在不经意间一点点的发生着,当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要去亲力亲为,身边还有需要你去照顾的人的时候,你会很容易的感受到长大了的真正的意义和价值。

  我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甚至上学十几年都未曾离开过家,这一次的远行生活让我瞬间感觉到自己真正意义上的长大了。过往的二十几年来,我从未思考过成长的意义,但此刻,在这群山围绕的学校中,我终于明白存在的价值。因为我,山里的孩子接触到了更新奇的世界;因为我,山里的校园增添了青春的气息;因为我,山里的小伙伴感受到家的温暖。我走过的每一步都在这群山中留下了足迹,都在我和其他人的生命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