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生活初相遇:牢记来时梦想 彼年花开陇上

 

2016-11-16 10: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天津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一年的支教时间里,坚持用文字和影像的方式为大山里的学校和学生以“让梦想花开陇上”为主题持续发声。在继承和发扬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15年优良传统的同时,用自己的力量,用新闻学子的笔杆子帮助大山里的孩子的梦想在陇上开花。

  定西的8月似乎比天津冷了很多,整个秋夏都未曾下过雨的定西,或许是因为我们的到来,小雨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周,这突如其来的雨将我与学生们阻隔在了大山两端。

天津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帅。张帅 供图

天津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帅。张帅 供图

  8与26日,天气终于放晴,已是开学的第二天。在经历了高速公路下车、翻越护栏、泥泞小路艰难踱步后,终于与想象了好久的希望学校见面了。四面环山的学校里并没有朗朗的读书声,也听不到老师讲课和学生的讨论声。原来是因为开学第一周,老师和课本都尚未到位,学生们只能在没有老师的教室里自习。
  就这样我开始了与大山的生活。

  与支教学生的初相遇,让我心灵震撼

  刚到希望学校第一件事便是收拾宿舍和办公室,学校四面环山,这山虽然不高,却足够让我这个天津孩子开了眼界,黄土漫天,即使带着口罩,还是感觉鼻腔里充满了尘土。屋里的地扫了一遍又一遍却还是看不出它原本的模样。在收拾间隙,我本在屋里打扫,其他团员发现上一届支教的师哥师姐留下来的一箱零食,但无奈时间有点长了,大手大脚的团员们,就放到了门口院子里。没想到的是,一会儿的功夫,围上来一大帮学生,此刻的我们未曾谋面,没有过交流。学生们用急切又期待的语气问着老师;“老师,这些东西能拿走吗?”得到允许后的学生竟一拥而上,迫不及待地抢了起来。听到吵闹声,我赶忙跑出门外,这场景似乎有些让我惊呆,又似乎能够理解,听说过很多关于大山里孩子们的故事,但从未亲身感受,心灵也未曾被如此的震撼。

图为吃饭的学生。张帅 供图

图为吃饭的学生。张帅 供图

  此时也过中午,当我问到一个大约三、四年级大小的男孩,你吃饭了没有?男孩尴尬的笑笑,害羞地说:“吃了,但没吃饱。”那是一种天真中带出来的真诚,一种无邪的纯净的微笑。而我,却静默。

  原本想象了很多种与学生见面的情景,但却从未想到过会是如此这般。

  与支教生活的初相遇,让我坚强面对

  正如同希望学校校长第一次见面会上所说的那样,支教老师在这里最大的困难就是气候和生活。刚刚到这一周多的时间,我就感觉到了深深的无力感。天气阴晴不定、温度冷暖不均、气候十分干燥,天气预报说好的晴天,可却阴云密布,不一会又出着太阳下起了雨,身上的外套穿了又脱,准备好的秋裤也迟迟不敢穿上;食堂只有早午饭,晚饭需要我们自己开伙,这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无疑是最大的困难,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物资的缺乏,让团里的成员只能靠水煮面度日;这里的水资源十分匮乏,学校有一口长年存水的水窖,水窖里存的是雨水和雪水,打上来的水里需要沉淀煮沸后才能使用。这对于喝惯了自来水的我们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纵使生活处处是困难,我们仍然坚强面对。这是对我们莫大的考验,也是让我们从象牙塔里的学生到给学生表率的支教老师的最好的转变时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