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尽火传的支教人

 

2014-01-02 14: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如果有一种景象能够使你感动得热泪盈眶,那一定就是西部大山的苍凉;如果有一种眼神能够令你时常牵挂,那一定就是伊吾县孩子们的企盼;如果有一种决定能够让你热血沸腾,那一定就是支教西部的豪情万丈……用心去品阅,用情去交流,用双手去书写,用双脚去丈量,一手掬起一捧渤海湾湛蓝的海水,一手挽起新疆巍峨的高山,我们要用青春去书写,大山与大海的情谊。”

  一只脚踏出天津师范大学另一只脚又迈进了美丽的伊吾县高级中学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而支教生活已经过去了一半,以前是数月,慢慢的开始数天。数分,数秒。支教生活对我来说就像是一部德国电影,反思的同时欢欢笑笑,每每回忆这些故事的时候就像再次剪辑时加了闪回的效果。我在大山里工作着、收获着、付出着、感动着,这是我人生历程中不平凡的一页,更是我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洒下的汗水让我迎来了幸福的收获。

  我在伊吾县高级中学担任初二年级和高一年级历史老师,刚来到学校的时候,无法适应大山的生活和每天繁重的工作,而初次走向社会,没有及时把自己从“学生人”转变成“社会人”,山里的孩子大多都在住校,离开父母,自己照顾生活,撕破的衣服没有人修补,露了脚指头的鞋子依然天天穿。

  “你妈呢,怎么不给你买鞋子?”“我妈跟别人跑了。”原本是出于关切的问候,可孩子回答却让人揪心,一个班里,竟然有一半的孩子,都处于类似的单亲状态。惟一的亲人,为了负担生活,长期在外打工,学习、生活起居全部都由孩子自理。

  他们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保障三餐之余,小心压抑着和同龄人一样的梦想。突然觉得自己来对了,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强。改变从身边做起。这让我意识到我必须迅速转换自己的角色,不仅要照顾自己,还要去照顾孩子们的生活。他们就像是一扇窗,给了我这一年支撑下去的最大理由。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我以初中部为试点成立了艺术团,让孩子们体会什么是舞蹈、朗诵、话剧。    

  这些“边缘孩子”也有梦想,也渴望能像城市孩子一样张扬个性、发展潜能,只是这样的机会太少。成立艺术团打开了一扇窗,不仅让孩子们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更让他们的心灵在美的世界中自由舒展,让自尊自信的小苗蓬勃生长,让这些城市边缘的孩子也能看见一道梦的彩虹。

  教学相长,我也从孩子们身上学习到很多优良的品质和习惯。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中,我也会向这些“小老师”学习,听好每一节课,改变拖延症等不良习惯,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

  如果多一颗充满阳光的心灵,这世界便多一分明亮和温暖。但愿更多的人来关注“边缘孩子”的成长。让每颗希望的种子都能沐浴阳光雨露,都能开出一树美丽的花儿。

  梁启超先生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年轻人,让青春在红旗下继续燃烧吧。我们要作铁肩学子,勇担民族兴亡,于新的制高点,圆百年复兴梦。无愧先辈遗志,尽展我辈雄风。(天津师范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罗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