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有始有终

 

2014-01-02 14: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3年7月,在遥远的新疆,第一次有了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身影。整整三个月的时间,从在美丽边城重组小家的温暖到始终无法忘记对远方父母的思念;从刚踏上支教之旅的豪言壮志到面对真实支教现状的重新定位。让我们坚持下去的是父母坚守课堂的祝福,始终不变的是那颗充满志愿梦的心。

  自从得知将要到新疆伊吾县支教,到飞奔新疆的路上,伊吾县项目办的老师一直在关心着我们,几句简单的问候感人至深,让我们还没到新疆便体会到了家一样的感觉。初到伊吾,项目办带着我们来到志愿者之家,让我们在千里之外第一时间找到了温暖的小家。临近开学,项目办老师趁着学校开学之前的一点空闲时间带着我们去天山露营,感受天山深处的安逸,最近距离的领略高山草原的风采。在“中秋”和“国庆”双节来临之际,项目办的老师或是通过电话、或是来到志愿者之家关心我们支教团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近况。同时,项目办的老师也向我们提出,要发扬支教团的光荣传统,向基层人民学习,向社会实践学习;要搭建起天津师范大学与伊吾县的友谊桥梁,充分运用好社会资源,努力完成支教工作;要点面结合,利用好研究生支教团这个平台,既锻炼自我也帮扶他人!能够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帮助!做到高高兴兴来,满载收获归!

  总在想,我们最初支教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为什么来支教?

  起初觉得支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后来发现自己错了,支教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神圣,更多的是来自现实生活的压力。突然发现经常出现在菜里的肉不见了、批改作业时墙皮脱落也会砸中脑袋、许多学生潦草敷衍完成作业。冰冷的现实告诉我,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未来就不会有未来。

  我们到这些艰苦的地方,不是来作秀,不是来观景,我们是为了这里的学生日后不会因为他们的生活现状影响前途而来到这里,我们是为了给他们树立完整的认知而来到这里,我们是为了给他们展现外面的世界之大、帮助他们树立目标和拥有梦想而来到这里。这是我们最初的想法,也是我们最终要努力实现的东西。虽然他们的家境有着不可规避的劣势,但是我们还是要给他们点燃希望。试想,如果我们做的仅仅是教教知识、算算题目,给点礼物什么的,等我们走了以后呢,依然是自娱自乐、敷衍学业、恣意玩耍。这不是他们想要的,更不是我们想看到的。我以在学教师的身份一直对学生说:基础差底子薄没关系,成绩落后分数低那都是过去,从现在开始只要你把态度摆正认真对待就是好样的!支教不仅仅是支援文化教育,更应该帮助孩子们在这样一个关键的阶段完成好心理成长,潜移默化的给他们带去深渊持久的影响。

  真的想明白自己来支教的最初动机,其实远比喊出一句口号来的更有意义。时刻想清楚我们走在一条什么样的路上。我们为什么要出发。(天津师大研究生支教团 张砚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