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甘当园丁护春泥 守望乌蒙看花红

 

2019-10-31 15: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对乌蒙山的印象,曾一直停留在毛主席的《七律·长征》中——“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或许从没有想到过,我会与乌蒙山结下一段缘,与山上的一群孩子们正在发生着一段又一段的青春故事。

乌蒙山风光。王庆鲁供图

  七月份(2018年),初到乌蒙山区,首先领略到的是毛主席诗句中乌蒙山的磅礴之势,大山一座接着一座,一片连着一片。但七八月份的乌蒙山,带给我们的不是平原城市那般炙烤皮肤的炎热暑气,而是山区乡村独有怡人心脾的丝丝清凉。

  我常常思考:乌蒙山上的小学是什么样子的?小学中的孩子是什么样子的?是缺乏必要的教育设施,只有矮矮的木屋,还是网络上看到的孩子们求知若渴的模样?从未接触过山村儿童的我,不免要从网络上来寻找想要的答案。但听人百口,不如亲身一走。来到乌蒙山,我渐渐地发现山上的孩子拥有着一些不一样。

王庆鲁与学生在一起。王庆鲁供图

  他们身体虽小,但勇敢懂事,自主能力强,小小的肩膀挑起的是生活的担子。

  在一次道德与法治课上,我问:“同学们,你们在家帮爸爸妈妈做家务吗?”

  “做啊”

  “那你们可以做什么”

  “烤烟”“做饭”“挖洋芋”......

  的确,在家访中,我们发现这里大多数的孩子们都能够自己做饭,他们承担起了全家的做饭任务,好让父母专心做其他事情。他们勇敢懂事,独自徒步两三公里山路来上学,却是平常的事。

  他们年龄不大,但敬仰国旗,热爱国家,小小的臂膀举起的是对祖国的敬意。

贵州百里杜鹃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学生面向国旗敬礼。闵婧 供图

  每周一是升国旗的日子,无论是平时多么顽皮的孩子,在这一天,当国歌声响,国旗升起,他们都收起不乖,肃穆站立,举起小小的右手,向国旗敬礼。

  开学的第八周,乌蒙山阴雨连绵,而周一的升旗仪式依然在进行。我原本以为孩子们可能会不理解为什么下着小雨还要升国旗,但在升旗仪式中,任凭雨水在脸上滴落他们依然纹丝不动地站着,严肃认真的表情,让我欣慰。

  一场简单的雨中升旗仪式,彰显着他们大大的爱国情怀。

  他们知识不多,但心有远方,怀揣着梦想,小小的眼睛藏着的是满满的希望。

  六年级的高志杰同学,基础知识掌握的比较薄弱,曾经听写100个词语错过80个,但他心中有一个小小的梦想,一个别人看不出、自己不好意思说的梦想。

  午饭之余总是和孩子们闲聊的时光。

  “老师,你都去过哪里呀?”高志杰小心翼翼地问我。

  “我去过很多地方啊,北京、武汉、长沙、宜昌、贵阳等等。”

  “好羡慕你啊,老师,我最远只去过黔西(县城),我也想去其他的地方看看。”

  他拿着还没吃完饭的碗,笑嘻嘻地说。

  “好,你好好学习,明年我带你出去。”

王庆鲁(左一)带孩子们参加北京城市行。王庆鲁供图

  山里的小孩,自出生后便没出过大山。为了帮助他们实现走出大山的愿望,于是每一年我们都会组织一次城市行,带部分学生去大城市里看一看。但每次能参加城市行活动的都是学校成绩优秀的孩子。对于高志杰来说,参加城市行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5年了,他都没有得到过这个机会。今年是他在这个小学的上学的最后一年,我暗暗下决定,如果明年暑假有机会,一定要带他出去看看,帮他实现愿望。

王庆鲁辅导学生暑假作业。闵婧 供图

  如同山上的清凉不同于城市的炎热,乌蒙山上的孩子也不同于城市的孩子。他们没有宽敞的教室,没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没有知识渊博的老师,但他们拥有勇敢懂事的品格,拥有爱国的情怀,拥有远方的梦想。他们是祖国特别的花朵,是含苞待放的花蕾。而我要做的就是守护他们的点滴星光,树立他们爱国的信念,传授他们丰富的知识,挖掘他们隐藏的梦想,搭建起他们联通远方的桥梁,给予他们实现梦想的能量,让这些花朵迎着太阳在乌蒙山上尽情开放,绽放出自己的芬芳!(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王庆鲁)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