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为孩子们的青春添上不一样的色彩

 

2019-10-30 14: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稍显燥热的八月里,我开始了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芒宽民族中学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换了角色,也变了心境,带着期待而又紧张的心情,我第一次站上了讲台……

图为江南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牛思琪正在为孩子们上英语课。牛思琪 供图

  学校所在的芒宽乡地处高黎贡山山脉之间的怒江大峡谷,这片土地上世代繁衍生息着彝族、傣族、傈僳族、苗族、白族等14种少数民族,民族构成复杂,而学校里近80%的学生也都是少数民族。尽管在出发前我就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以我教授的英语科目为例,由于教育条件限制,当地很多小学都不开设英语课,所以绝大多数学生在初中之前并没有接触过英语,缺乏语言感受的培养,基础十分薄弱;直接接触初中的知识让很多孩子无所适从,觉得学习英语特别难,甚至产生厌学情绪。很多在我看来很简单的内容,他们学起来起来却很吃力。这让我开始慢慢尝试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反复琢磨来改变自己的授课方式,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

  作为支教老师,除了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为孩子们带来思想观念上的更新与转变。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志要先扶智,扶智更要先扶德,扶志需要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智需要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而扶德需要扶道德、扶尊严、扶价值观。由于长期以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双重缺失,很多孩子的学习习惯很差,学习态度也很不端正,只觉得学习是一件苦差事,想方设法躲清闲,根本意识不到学习的重要性,更没有要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意识。针对这一问题,我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学习的重要性,使其正确地认识和提升自己,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工作中有苦也有甜,时常会欣喜于孩子们一点一滴的改变,窃喜于一点点融入他们的世界。课后孩子们总亲切地唤我姐姐,也热衷于围着我叽叽喳喳,问我外面的世界是怎么样的,或极力向我推荐周边好玩的地方,这一切都让我觉得无比的温暖。很庆幸自己的青春里能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我也时刻告诫自己,不要忘记出发时那颗纯粹的心,尽己所能为孩子们的青春带来不一样的色彩。一个人的力量确实很渺小,但我始终坚信,我身上所发出的一点点光亮于孩子而言或许就是莫大的温暖。哪怕只能带来一点点改变,我也觉得这一年的时光将是人生中极为绚烂的一笔。(江南大学研支团 牛思琪)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