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情怀:志愿时光里闪耀着警色芳华

 

2019-01-25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志愿者和警察在我的印象中原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角色,善意满满、无私奉献是新时代真善美的践行者,正气浩然、惩恶扬善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二者虽各尽其责,但身体力行的却同是为人民服务之事,都是这个社会当之无愧的奉献者。就在今年夏天,我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承载着志愿者与警察的双重身份,再次回到了八桂大地的脱贫攻坚一线。弹指一挥间,我已在桂林龙胜这座别有风韵的边陲小城奋斗了100多个日夜。

  图为志愿者李徐铭的服务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的江滨夜景。李徐铭 供图

  青春正当时,响应号召甘当“逆行人”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如何度过才能留下充实无悔的回忆?”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不怕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摸爬滚打,甘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建功。”正因如此,当我结束了支教后,站在“按部就班回校读研”和“选择‘逆行’留下再干一年”的岔路口时,自己毅然决然选择了后者,也有幸成为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校以来的第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虽然也知晓之后面对的将是背井离乡、山高水远,是夙兴夜寐、甘守清贫,是延期毕业、质疑重重。可我依旧笃信一个再朴素不过、但绝不失深刻的道理,“只有承担过的青春才会更加厚重”。我想,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向着梦想曙光进发的日子,无论最终成功与否,都将是值得铭记一生的宝贵财富。

  永葆赤子心,惩恶扬善誓为“守夜人”

  “小李,有一个警情需要我们去处置,15分钟后楼下集合。”同事略带急促和生硬的语气似乎与刚见面时给我留下的亲蔼形象有点格格不入。此时正值夜里11时,那日也是我刚到龙胜县公安局报道后的第二周。虽然当时有点不适应甚至还有些疲惫,但我依旧拿出了作为公大学子应有的作风,迅速整理着装跑步下楼提前5分钟在指定地点集结待命……有了这次“经验”,对于之后接踵而至的譬如,“小李,明天安保需早上4点30分在局大院集合出发,不能迟到”,“小李,这周末需值班备勤,别跑远”,“小李,准备一下我们去扶贫”“小李,现在正好是饭点,那个被电信诈骗忽悠的老大娘肯定在家吃饭,你们赶紧过去劝止她”,“小李,今晚要连夜突审,准备好熬个夜”等等通知时,我都做好了心理准备,甚至变得习以为常。也正因如此,在一次次的打击犯罪、为民除害中,在一次次通宵达旦、连续奋战中,在一次次访贫问苦、默默坚守中,我与县公安局的兄弟姐妹们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也更能理解基层公安的困难和不易。我想,龙胜如今的和谐稳定,龙胜人民的幸福安宁,也同样离不开这群“守夜人”的辛勤付出和流血牺牲。我为自己能身处其间而无比自豪!

  西部计划志愿者李徐铭现服务于广西桂林龙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图为志愿者李徐铭在服务单位合影留念。李徐铭 供图

  离岗不离心,扶贫助学愿做“摆渡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满含深情地寄语当代青年:“我在西部地区生活过,深知那里的孩子渴求知识,那里的发展需要人才。”“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如长辈对晚辈的疼惜、导师对学生般的诲谕,是情怀、是鼓励,更是一种鞭策。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亦是龙胜各族自治县绝战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许正是冥冥之中的某种缘分,我在结束支教后来到了龙胜这方热土,除了带着热血沸腾的激情,更怀揣着激情归于平淡后的执着和梦想。在平日忙碌的工作之余,我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不约而同地形成了一种默契——下村入户、助学扶贫。

  “不让贫困桎梏山里孩子们的梦想,要让我们的志愿微光照进大山去。”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也是我们用脚步丈量大山把近2万元善款一一送至贫困孩子手中的力量之源。如今就连龙胜镇上讲着苗族语言的阿婆都知道,在龙胜有一群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叫“西部计划志愿者”。与此同时,我们其中好多人的家乡虽不在此,但大家并没有把自己当成“外人”,而是选择和当地的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他们通过依托学校和当地政府这两个平台,挖掘身边的各种资源,开展了诸如“保护桑江母亲河,美丽生态迎中秋”,“重阳节关爱老人义诊活动”等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将爱与希望如阳光般倾洒。现如今,龙胜的志愿者们不仅被当地人所接纳,更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图为受访孩子梁果富和贴在家中堂前的满墙奖状。李徐铭 供图

  “不怕走泥泞的道路,青春的底色才足够闪亮。”余下的日子,我愿奋斗、奋斗再奋斗!

  (作者:李徐铭,2017年8月—2018年7月曾作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紫云县阁楼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2018年7月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