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在远方为青春涂上不一样的色彩

 

2018-05-31 11: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是王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家渠一小教授二年级8个班的生命与安全课程。

  2017年夏天,我从北京乘上赴疆的火车,一路颠簸洗去浮华,踏上五家渠这片热土。在出征仪式上,记者问我为什么选择支教,我说,总要有一个选择为自己的青春涂上不一样的色彩。

  王老师,你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王润在备课。王润 供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王润在备课。王润 供图

  初为人师的我,设想过无数遍初次与孩子们见面的场景,但真正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和稚嫩的面庞时,我却不知该如何开口。我感受了到他们对我满满的好奇,以及对未知的渴望,那时我真想把所有的经历和知识都分享给这些可爱的孩子。除了书本上的知识,我还把所有对他们有用的东西都搬进课堂,让他们看到中国,看到世界,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老师,你从哪里来?”“我的大学在北京,我从北京来。”“北京远吗?”我在黑板上画下一个中国地图,标出两个圆圈,一个圈住五家渠,另一个圈住北京。“你们看,老师从北京坐了两天的火车才来到新疆,这就是我们的祖国。”看着他们天真的面庞,那一瞬,强烈的责任感召唤着我,他们一句句“老师好”激励着我,他们上课时举起的小手鼓舞着我,让我想带给他们每一个充实而快乐的40分钟。

  王老师,加油

  开学初便迎来了教师节。初来乍到的我从没想过能收到节日的祝福,看着身边的老师被簇拥着和祝福着,心里油然而生一种羡慕之情。可当我走进教室,同学们齐刷刷喊出“王老师教师节快乐”,让我不自觉嘴角上扬。下课的时候,孩子们围着我,往我手里塞着上节课刚刚学会的折纸,或者门口买来的康乃馨,瞪圆了眼睛,抬头看着我说,“王老师我们喜欢你”。在那个瞬间,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只要能给他们带去知识和幸福,便充满意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王润在课堂上。王润 供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王润在课堂上。王润 供图

  这个学期,我被借调到其他单位工作一个月。离开之前,我在班上对同学们说:“你们数着,数四节课,老师就可以回来了。”那一刻孩子们眼神里流露出的不舍和祈求让我心里一阵难过。下课前几分钟,一个很腼腆的小姑娘突然跑上讲台,正当我要开口批评她不打报告随便下座位时,眼前却出现一个心型的叠纸,翻开之后歪歪扭扭地写着,“王老师,我知道这个学期上完你就要回北京了,我不想让你走。”二年级的孩子还有很多不会写的字,一句话混杂着拼音和擦了又擦的印迹。

  王同学,再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王润与敬老院老奶奶合影。王润 供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王润与敬老院老奶奶合影。王润 供图

  三月,雷锋月,教课之余我又来到了敬老院。“奶奶,最近身体还好吗?”我放下手里的水果和牛奶,连忙过去握住了奶奶伸过来的手。她放下手里的毛线,眼角的皱纹又堆在了一起。第一次见到奶奶是去年九月份,初到支教地的我们一齐去敬老院开展活动。那一次也是在活动室,我见到了这个头发花白、年过耄耋的奶奶。奶奶年轻时响应屯垦戍边的号召来到五家渠,将其一生奉献给了这座小城。奶奶的子孙都很有出息,可惜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回来陪陪她。闲暇的时候,奶奶喜欢做编织品,每一次她都拿出自己的新作品展示给我,我们一起拍些照片,拿给奶奶看,她总是露出孩子般灿烂的笑容。

  这一年,是这些听到国歌响起哪怕迟到也要站在原地向国旗敬礼的孩子让我充满动力,是这一双双透露着求知欲的眼睛让我依依不舍。一年时间太短,短到还没来得及拥抱每一个孩子就快要面对分别;一年时间太长,长到足够令我此生都能回想和牵挂。

  有幸这一年时光在新疆度过,有幸在最灿烂的年华收获最宝贵的经历,有幸尽己所能、奉献自我,有幸实现离开北京时许下的那句,“要在远方走出繁华风景”。

  不忘初心,不虚此行。

  (作者简介:王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家渠市第一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